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计算机报:中间件产业由做大走向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7:5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应用为纲 产业联合

  努力推动中间件软件发展再上新台阶

  自国务院18号文件发布以来,随着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中间件软件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内中间件软件市场销售额由2000年的21000万元
提高到2004年的78700万元,五年增长了近3倍。中间件企业、技术和产品也有了较大发展。

  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间件软件分会统计,目前本国中间件软件企业已经达到40余家,自主版权的中间件软件产品已基本覆盖了中间件软件的各个领域,国内中间件产业群正逐步形成。CCID数据显示,以东方通科技、金蝶、中创为代表的本国中间件软件企业占据了国内中间件市场近30%的份额。中间件软件在金融、邮电等行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在电子政务建设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继应用软件之后又一个发展势头良好的软件领域。

  当前,中间件软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中间件软件产品已经成形、市场初见成效的今天,如何把中间件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台阶?如何进一步扩大本国中间件软件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如何做大做强本国中间件软件企业?已经成为当前推动我国中间件软件进一步发展需要深入思考的关键问题。

  我认为,进一步推动中间件软件发展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内中间件软件企业应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抓住电子政务的发展机遇,在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同时,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壮大的途径和策略。在国家大力扶持下,电子政务作为拉动本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增长点,正在创造有利于本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而中间件作为一种基础性平台软件,在电子政务中大有作为。国内中间件软件企业应当积极研究电子政务的需求特征,努力形成自己的技术发展策略,既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既满足电子政务建设的需要,又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其次,应该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等方面的联合与合作。在中间件领域,很多有价值的资源分布在不同企业、大学、研究所里,有效整合这些资源,不仅可以使国家多年来的投入产生积极效益,也可以增强我国中间件软件的整体竞争实力。学术界要与企业界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企业与企业之间也要加强合作,在产品链上相互联合,在市场上相互带动,甚至在资本层面上联合起来,使中间件软件整体发展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第三,中间件产业要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贡献力量。国家正在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工作,由于中间件的特殊地位,它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起到规范应用的作用。我们在跟踪国际标准,符合国际标准的同时,应该进一步研究中间件在结合应用软件使用过程中的标准化问题,从而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

  中间件软件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软件之一,加快中间件软件发展对于提高我国软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软件产业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与国家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中间件软件发展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我国中间件软件的快速发展。

  中间件产业

  由“做大”走向“做强”

  在基础软件的“三驾马车”当中,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操作系统与数据库方面仍有很大差距,而中间件则为我国切入基础软件带来了难得契机。目前,我国中间件产业已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也正因如此,6月15日召开的“2005中国中间件软件发展高峰论坛”理所应当地成为了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关注热点。

  构筑“四方国件”平台

  为解决分布异构问题,上世纪90年代人们提出了中间件概念。一般认为,中间件是介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界面之间的支撑软件。它是一个不断发展、开放的概念。针对企业计算中的不同应用,已出现了多种主流中间件技术及产品形态,主要有消息中间件、事务处理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应用服务器等。

  据CCID统计,中国中间件2004年市场为4.85亿,预测2004-2008年平均复合增长30.7%,各方对电子政务投入很大,网站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中间件市场前景广阔。

  IBM声称IBM软件就是中间件,微软把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绑在一起,国外大公司都大力强调中间件。在国内,863计划也很早就进行了这项工作的起步,九五期间,很多单位获得863计划支持,开始中间件技术研究,使我们与世界同步发展。

  把这些成果集成起来构成“四方国件”这一开放基础平台,目的是应对从国际到国内的大规模战略和市场。从而打造高水平的技术成果;建立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建立一套中国中间件技术体系标准;培养一批中间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四方国件”可以从四个视图来看,提供给最终用户简单应用统计视图,为系统开发者提供灵活高效的开发工具,为系统集成人员提供普及性好、功能强大的集成环境和界面管理功能。另外,“四方国件”还提供UDDI,对服务进行注册和管理。

  “四方国件”支持广泛的互操作;支持构件化开发;另外支持面向服务的应用集成,提供了Web服务的注册查询、访问和Web服务工作流,还支持一体化的管理与展现。

  当前,“四方国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在汇报中提到的技术研发和集成,完成了相关用户资料关系,并推出“四方国件”1.0版。从技术角度讲,下一步工作还有很多,要进一步整合开发工具;可能还要研究代码的自动生成技术;进一步提供扩展的系统接入手段,特别支持移动无线接入;加强系统集成能力,包括数据资源集成等。

  四方国件联盟是开放的项目联盟,由四家科研单位发起,在专家组指导下工作。热烈欢迎有识之士加盟,共同打造国产中间件平台。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