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服务器中端市场奋起 双强盘踞态势或将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6:16 ChinaByte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导,一直以来,应用服务器市场均呈现双雄对垒局面,用户多倾向选购BEA WebLogic或IBM WebSphere,至于位居‘中段班’的其余厂牌,难免因而沦于载浮载沉窘境。惟如今升阳(Sun)宣布,将其Application Server 9 Platform Edition开放原始码,已引发市场一阵关注;而甲骨文(Oracle)更以进入劳保局主机系统更新大案,一洗过往‘仅能
活跃于小规模项目’之屈,这些中段班展现积极作为,料将为两强盘踞的市场态势,注入若干洗牌效应。

  据悉,升阳于今年JavaOne会议中宣布启动GlassFish项目,将其Application Server 9 Platform Edition提供予开放原始码社群,致使该产品的开发透明度大为提升,Open Source社群此后将能提前了解个中系统演进,并可适时提出改进意见,而利用该平台搭建应用系统的ISV,也可深入洞悉应用服务器的运作。此项做法,与升阳早先释出的OpenSolaris计划,颇具异曲同功之妙。

  ‘Platform Edition’在升阳应用服务器产品线中,属于入门级,可供用户免费下载,惟功能比Standard Edition、Enterprise Edition来得少,而后两款功能相对齐全的产品,目前主要与目录服务、Portal、Web Server等众多其他应用,一并统包于JSE Suite内,提供予用户按年约计价订阅。值得一提的,升阳稍早前以3.87亿美元购并SeeBeyond,无异为其意欲发展企业服务总线(ESB)计划加分甚多,在此项因素挹注下,可望使得升阳应用服务器、乃至于服务导向架构(SOA)方案等产品阵线,声势为之一振。

  面对升阳开放原始码动作,某对手倒是淡然以对,指该公司过去即曾多次采取Open Source移动,但事后证明,对BEA或IBM的影响均属微小,因为应用服务器的技术门槛不低,用户对于后续服务需求至为殷切,除非升阳能一并强化相关的教育训练、服务支持等配套措施,才可能在市场中激起比大火花。

  至于甲骨文,则拜劳保局电脑主机系统提升案(案号:94-11-6-000270)之赐,证明有能力撑得住运行全台湾地区劳退金的大系统,颠覆过往‘仅能在小系统打转’谬误印象,致使其业务团队士气大振。

  对此,甲骨文台湾地区分公司总经理吴升奇指出,其应用服务器在全球的Install Base名列第一,营收则排在第三位,次于BEA与IBM,但细数过去8个季度的业绩增长率,却明显比这两强为佳,究其主因,乃在于应用服务器并非独善其身即可,需与周遭很多东西Linkage,包括资料库等等;故在整合性利基护持下,使其得以凝聚蓄势待发的动能,更可望循资料库模式(早先甲骨文非为资料库市场占有率冠军),挑战应用服务器前二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