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日记:中小企业需要什么创新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19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7月24日 星期天 晴 中小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环境

  今天,在安徽省安庆市参观、采访了安徽同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和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中小企业,他们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投入,让我感受到了我国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活力,而他们提出的创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建议,值得政府相关部门思考。

  9:20,采访车队离开九江,前往安庆市,开始在安徽省的采访。路上,高速公路维修的情况不时出现,采访车队的速度也时快时慢。12:30,采访车队到达安庆市皖源国际大酒店。

  下午的安排很紧,我们先后参观、采访了安徽同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和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简称ATG),随后还和安庆市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交流。

  同发公司是国内生产机械管道设备的民营高科技股份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依靠专利技术发展起来的,对研发非常重视,目前共申请专利37项。据公司经理黄勇介绍,近年来,公司不断增加科研开发的投入,科技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在2002年、2003年、2004年,分别是4%、5%、6%。2004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569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154.14万元。公司技术投入不断加大,先后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也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但专利侵权行为也在不断发生,黄勇表示,各地小企业侵犯公司的专利产品,他们的产品质量差,用户使用这些侵权产品有很大隐患,由于地方保护、规模小等原因,公司处理起来成本较高,难度很大。他呼吁,国家从专利权人的切身利益出发,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地方专利行政机关执法能力,建立全国联动的专利行政执法体系,简化维权程序,降低维权费用,有效打击专利侵权行为。

  随后,我们参观、采访了和兴公司。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丁二酸及系列产品生产企业之一,2004年销售额1800万元,利税105万元,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由于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公司的产品质量、性价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公司销售额连年翻番。公司总经理马世金介绍,公司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第四季度,产品供不应求。由于公司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技术投入很大,每年研发投入占全年收入的5%左右,这也使公司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公司目前产品供不应求,与前两年没有足够资金投入到生产方面有关。马世金表示,公司这几年高速发展得益于公司的自主创新,企业在技术上投入很大,希望政府能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他也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科技投入的优惠措施和出台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政策,以强化企业研发投入的热情,减少风险,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资金来源,加速专利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令我们感动的是,公司把资金主要用到研发、生产,办公方面的投入能省则省,连马世金的办公室都没有空调。公司在技术上拥有的优势和团队的战斗力使公司高速成长,1998年,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是50万,到2004年,公司注册资金变更为500万,银行对公司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多家银行提供贷款给公司。

  接着采访团参观了ATG公司,今天最后一项采访活动是与安庆市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交流。

  安庆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南亭、市政府副市长陶进绪、副秘书长洪德培参加了与采访团的交流。胡南亭介绍了安庆市的总体情况,生动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陶进绪表示,近年来,“安庆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进展很大,参加示范工程的企业有35家,据不完全统计,1997年以来安庆市企业开发专利新产品200多件,经济效益在10亿元以上;安庆市还开展了“安庆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授牌工作,企业经授牌后,可以在专利产品或其包装上标注“安庆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字样,“安庆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了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了企业形象。

  明天,采访团将从安庆前往铜陵,继续在安徽省的采访活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