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有线资产划拨央视 金矿还是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发自北京

  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说,接手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线”)到底是得到了一个金矿还是一块烫手山芋?

  7月20日上午,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将全面接手中国有线及广电总
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广电总局同时公布了该公司的相关人事变动,中央电视台赵化勇台长兼任中国有线的董事长。

  “正是整合负债沉重,中国有线不得不找到广电系统的盈利大户央视来接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专家告诉记者,只有中央电视台接管中国有线之后,才能首先解决中国有线的生存问题,未来才有机会参与到其他网络经营业务。

  负债沉重走向重组

  该专家认为,中国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拥有的网络更多地属于干线网,并没有解决好入户的问题。在广电领域,入户网具有很好的盈利性,而干线网由于具有可替代性,它的价值一直在下降,目前卫星网、电信网都可以替代干线网用作数据传输,如果它的业务不饱和就会产生亏损。

  在此之前,中国有线一直被视为广电领域的财大气粗者。因为就在被划拨资产前的6个月内,中国有线连续收到了两笔大单。

  今年3月,中国有线宣布中国电子集团(CEC)以现金注入的方式占有该公司45%的股份,CEC首期出资10亿元。CEC入资后,中国有线注册资金超过50亿元,主要股东包括:原广电总局广播影视网络中心以资产入股,并协同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持有55%的股份。其中广播影视网络中心占有52%的股份,其他三家中央台共占有3%。

  5月20日,中国有线还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总量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贷款。双方合作协议规定:在未来5年内,国开行将向中国有线提供,主要用于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用户网升级改造以及相关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项目等的资金。

  正是有了雄厚财力的支持,中国有线提出了变身有线电视领域最大网络运营商的发展目标。“但是,自网络建设时期,中国有线产生的大量贷款债务,由于不能找到好的盈利模式,贷款难以偿还,中国有线网络自成立以来,盈利状况并不理想。”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电视领域一权威教授说。

  不可否认,中央电视台接手中国有线后,该公司主要股东份额将会重新排位。同时,国开行的200亿元开发性金融贷款使用权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广电总局对于上述情况并没有作出更多说明,有线网络的干线整合开始变得迷离起来。

  人事大换班

  另外,本次人事调整,除赵化勇兼任中国有线的董事长外,广电总局还宣布任命中数传媒沈向军总经理担任中国有线总经理兼网络中心主任,免去李丹中国有线董事长职务,免去陈晓宁中国有线总经理职务及网络中心主任职务,免去马明中国有线副总经理职务及网络中心副主任职务。

  来自广电总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李丹和陈晓宁的去职与已到退休年龄有关,但该人士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相关链接

  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原名中广影视传输网络公司,2005年1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相关变更登记。中国有线拥有原广电总局影视网络中心所有的4万多公里的国家广播电视光缆干线,联系着除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之外全国各省级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连通着全国300多万公里有线电视网络。

  相关报道:央视将全面接管中国有线 原有高层全部免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有线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