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液晶等离子之争专题 > 正文

等离子液晶市场份额三七开 背投也不会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22:31 新浪科技

  金朝/文

  7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举办的“平板电视发展趋势专家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进行了独家直播。在此次专家论坛上,业内专家们透露了目前正激烈较量的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最新较量情况。

  市场份额大致是三七开

  对于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专业从事家电市场调查的中怡康时代市场公司总经理李基祥介绍说,液晶电视、背投和等离子电视统称为平板电视,其中液晶电视国内品牌的表现更好一些,市场达到78%,金额占68%。等离子电视到今年5月,随着长虹等品牌的发力,第一次在国内外品牌的竞争中占了主导地位。

  原信息产业部司长、现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元芳说,去年北京电视市场只有23万,等离子电视只有14万台。但是出口量,液晶电视是309万台,等离子电视10万台。

  从上可看出,双方的市场份额大致是三七开。

  国产品牌已占主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预计2005年平板会达到185万台的数字,今年是平板彩电的又一个消费高潮。

  他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的调查统计,根据到二季度为止,城市居民家庭等离子电视拥有率达到了2.3%,比一季度提高了0.7%,液晶电视拥有率达到了2.9%,比一季度提高了0.8%。

  至于各品牌所占比重,陆刃波表示,考察液晶电视家庭拥有状况,国产品牌占先,康佳、海信、三个品牌占了38.6%。从等离子电视的拥有来看,厦华、海信、松下、LG处于领先优势。

  中怡康时代市场公司总经理李基祥则表示,根据中怡康公司对全国200个城市,1600个家电企业的跟踪情况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平板电视市场上,通过价格大幅度回调等措施,来带动整个平板电视市场的快速增长。到今年5月份,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整个平板电视而言,中外品牌的关系是,国内品牌的销售量占70%的市场。

  关于整个平板电视的价格,陆刃波表示,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预期是1万元左右,而现在有些产品已经做到了1万元左右的价格,1.5万、1.2万,而且都是42寸的大屏幕。

  同时,他说,国内和国外品牌之间价格差距的拉近。很显然,去年年底时,国外品牌的价格,以市场主流的30—37寸平板电视为例,国外的品牌是1.5—1.9万之间,而国内的品牌是1.2万左右,差距非常大,而现在,这个差距已经到了3000元左右。

  哪一种也不可能完全替代对方

  对于等离子和液晶大战,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元芳认为,在将来的竞争中,千万不要说哪一个品种即将淘汰。

  他说,应该是尽量有多个不同的品种来丰富我们的市场,它们都有各自的缺点,都在扬长避短。平面电视也好、液晶也好、等离子电视或投影电视也好,它们与国际国内都有一个价格比,都有过去各自的市场领域,而都在尽力占领新的市场,一概而论地评论哪个产品即将被淘汰是不科学的。希望媒体朋友们一方面推动产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要客观地从正面上引导,不要妄下结论,哪个产品会淘汰。

  他认为,现在CRT彩电也在延长自己的寿命,不断改进自己的技术。从目前来看,液晶还不能做得太大,所以在40寸以下,液晶占有一定主导地位,渗透、冲击了一些彩管市场。等离子电视在40寸以上占有一定优势,但是太大了也会有缺点,所以,即便背投也还是有一定市场。

    相关报道:松下发力等离子 投巨资反击液晶替代论

             液晶等离子之争

             夏普松下口水战再升级 液晶等离子孰优孰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等离子新闻 全部液晶新闻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