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CEO赫德新政 重组惠普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惠普重组治标容易治本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32 财经时报

  优化架构、降低成本,同时不分拆任何一块业务,这是惠普前CEO卡莉的继任者马克·赫德给百废待兴的惠普开出的药方。但这却不是一剂解决根本问题的猛药

  □本报见习记者 罗小卫

  惠普重组计划再次成为IT界关注的焦点。

  7月19日晚,《财经时报》从中国惠普公司得到消息,倍受业内关注的惠普重组细节已经出笼。这也是惠普全球CEO马克·赫德自今年3月上台以来烧得最大的一把火。

  优化架构 降低成本

  赫德的这把火以“优化架构、降低成本”为主。

  结构上,赫德将原来负责面向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公共事业客户销售的企业客户集团(CSG)的销售和其它相关职能直接并入到TSG(技术与服务集团)、IPG(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和PSG(信息产品集团)这三个独立的业务集团中。

  记者获悉,早在此次结构调整之前,赫德就已着手对组织结构进行重新定位,包括将以前许多合并了的部门进行二次拆分,如将全球运营部从IT部门中拆分。而动静更大的则是将IPG和PSG再次拆分为两个业务集团。这两个集团在今年1月刚刚被惠普前CEO卡莉合并在一起。

  成本上,惠普计划在未来的6个财季里削减14,500名员工,相当于其公司正式员工总人数的10%,同时将对美国员工的退休金计划进行调整。

  惠普发言人表示,从2007财年开始,惠普希望每年能节约19亿美元的成本,其中包括16亿美元的人力成本和3亿美元的福利金。到2006财年,HP希望能节约9亿美元到10.5亿美元的成本。

  据悉,此次HP人员削减的重点在非销售部门,研发及销售部门的人员不会有太大变动。“这节省下来的成本中,将有一半的费用用于强化市场能力或业务运营的再投入,以提升HP的竞争力,其余部分将被作为HP的运营利润。”惠普发言人说。

  惠普发言人并强调,公司不会将任何一块业务从公司业务中拆分出去。同时,将继续提升TSG、PSG、IPG三大业务集团和在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公共事业和个人消费者四大目标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这次重组不是没有代价的。据悉,从2005财年的第四季度开始,惠普预计在接下来的6个财季中,将为此次机构重组花去11亿美元(税前)。这还不包括此前宣布的、在第三季度中为架构重组所花费的1亿美元。

  治标容易治本难

  对于赫德的此次重组计划,专注于计算机与软件市场研究的赛迪顾问上海办事处主任杜文峦认为,虽然短期可以解决惠普的生存问题,不过长期来看,依然还是没有解决惠普所要面对的根本问题。

  Gartner中国首席硬件分析师叶磊认为,惠普主要问题在于其市场定位。

  以打印机为例。打印机业务尽管为惠普带来了巨额的利润,但这个行业的竞争却与日俱增。戴尔自从2003年进入打印机领域以来,已夺走了惠普不少的市场份额。据IDC统计,在2004年前三个季度,戴尔占据了美国13%的打印机市场份额。

  PC业务虽然在收购康柏后一度实力大增,跃升为全球第一,不过PC利润的迅速下滑,让惠普始料未及,而且老大的桂冠被戴尔所夺。

  处理器上,惠普同英特尔合作开发的Itanium处理器经过5、6年的努力,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更要命的是,惠普还终止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PA-RISC高端服务器用的处理器。

  软件和服务业务上,去年营收为9.22亿美元,亏损1.25亿美元。虽然有一定的规模,但维护业务增长缓慢,也没有给公司贡献多少利润。

  IDC中国副总裁万宁对《财经时报》分析,在高端服务上,IBM是惠普现在乃至将来强劲的对手,甚至不排除甩掉惠普的可能。卖掉PC业务后,IBM轻装前进,长驱直入,在高端服务大展拳脚,而惠普却是高、中、底端齐头并进,势必会分心。

  他进一步称,在大家所熟知的PC业务上,惠普获利有限,而戴尔却专注于此,稳坐头把交椅,封了惠普前进之途。去年年底,中国联想集团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专注PC业务,这对试图在PC上有所挣扎的惠普来说,又是当头一棒。

  杜文峦对《财经时报》分析赫德的这次重组时表示,短期惠普可能会在收入以及成本压缩上有所改善,然而长期来讲,此次重组依然没有解决惠普“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这一根本问题。

  惠普分合史

  ●2002年,惠普正式收购康柏后,当时的CEO卡丽·费奥瑞娜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将惠普划分为四大集团——企业系统集团(ESG)、专业与支持服务集团(HPS)、信息产品集团(PSG)以及打印及成像集团(IPG)。

  ●2004年5月中旬,惠普全球将掀起继惠普并购康柏之后的第二次机构重组。IPG以及PSG得以保留,而前两者ESG与HPS被砍除,成为历史,随着这两个部门的消失,惠普将会重新组建两个新的部门:企业客户集团(CSG)和技术与服务集团(TSG)。

  ●2005年1月,惠普前CEO卡丽·费奥瑞娜宣布将信息产品集团(PSG)以及打印及成像集团(IPG)合并,成立新的信息产品集团(IPSG)。

  ●2005年6月,惠普现任CEO马克·赫德又将新的信息产品集团(IPSG)分开,使PSG以及IPG各自独立开。

  ●2005年7月,赫德为简化公司架构,使销售团队更加贴近客户,将原来负责面向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公共事业客户销售的CSG集团的销售和其它相关职能直接并入到TSG、IPG和PSG这三个独立的业务集团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