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申请表情图释专利为MSN圈地 微软招业界斥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3日消息,微软公司近日在美国申请的一项软件专利遭到了业界一片斥责,批评为“非常危险的举动”。有许多组织对微软试图就普遍使用的表情图释技术申请专利的举动给予抨击。

  该项专利由美国商业部专利局于本周四公布,其覆盖范围包括选择象素创造一个表情图标形象,为这些象素设定不同风格的表现次序,并在传输的过程中可对图标进行重组。

  开放源代码协会执行理事马克·泰勒周五表示,如此普遍的一项基本技术居然作为一项专利出现在一个科技网站上,除非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否则让人难以置信。

  泰勒说,“我本来以为这是哪个不成熟的社区开的一个玩笑,只是让人乐一乐而已。我们现在生活在如此世界,一些号称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公司雇佣一大批律师作为利器,试图对我们现实生活中哪怕是最普遍的一种想法进行商业控制。”

  他说,该专利暴露的问题更为严重,因为它牵涉到人类最基本的交流。泰勒表示,“表情图释属于一种语言形式,而这种对语言形式进行专利保护的做法开了一个非常危险先河。”

  自由信息架构基金(FFII)发言人乔纳斯·曼伯说,微软可能会利用该专利阻止竞争者开发相关应用文件与MSN即时通讯工具展开竞争。

  曼伯说,“明眼人都清楚,这种专利根本不是为了保护投资或技术研发,而只是帮助微软拥有一项可以统治市场的排他性权利。”

  尽管微软还没有在欧洲申请该项专利,但围绕自然语言微软已拥有多项专利,比如将文本信息链分割成更小的单元以利于进一步语言加工的技术等。

  本文未能得到微软对此事的评论。微软于2004年提出以上专利申请,美国专利号为005015687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