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柯尼卡美能达退出相机市场专题 > 正文

索尼、柯尼卡美能达共研数码单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42 中国经营报

  坊间流传许久的索尼欲寻其他数码相机厂商共同研发数码单反相机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7月19日,柯尼卡美能达影像公司与索尼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数码单镜头反光(SLR)相机。通过充分利用各自的影像技术和关键部件,两家公司将开发和商品化基于或兼容Maxxum/Dynax镜头接口系统1的新型数码单反相机。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前索尼也曾对尼康、宾得表示过此合作意愿,但均未成功。
而此前尼康、佳能之所以能在数码相机高端领域独领风骚,也是因为它们满足了用户希望在数码相机中继续实现单反相机用可更换镜头的愿望。奥林巴斯与松下今年年初成立的数码单反相机联盟也将在明年夏天有新品面世,数码相机高端市场竞争的新势力正日益形成。

  市场“衰落”声起

  2005年在多数

数码相机厂商眼中并不乐观,尤其美国、日本市场该产品已趋于饱和,数码相机“鼎盛期”已过的说法弥漫许久。

  有专业人士悲观地分析:“在数码相机领域,今后数年内极可能出现两极分化,或者脱颖而出,或者惨遭淘汰。”数码相机已处在“微利”状态,在恶性价格战的影响下,全球数码相机行业整体利润大幅跳水已是不争事实。部分二线数码相机品牌在出现“意料不及的严重亏损”后,已经在探讨转型或退出市场的可能。据了解,日本京瓷公司和东芝公司已经相继公开宣布全面停止数码相机方面的业务,韩国LG集团也将放弃大规模生产的计划。

  而摆脱这种困局的关键就在于不断实现技术升级,加快产品换代速度,而数码单反相机被看做是行业突围的一个重要方向。近一两年,从传统相机领域介入数码相机市场的著名厂商,如佳能、奥林巴斯、

尼康等纷纷推出单反数码相机来嫁接其原有的技术优势。虽然目前单反数码相机市场的规模较小,但由于单反数码相机市场的技术壁垒较高,介入者很少,所以产品价格和利润可以维持一定水准。

  单反产品或将突围

  数码单反相机能够使用可互换镜头,性能高于简单的傻瓜相机。在过去的两年里,数码单反相机的需求快速增长,而且数码单反相机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普通的数码相机。据日本相机影像设备工业会CIPA的资料,单反数码相机方面2004年12月份的全球供货量为30万部,比上年同月增长167%。全球供货额为2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52%。虽然单反数码相机的出货量只占数码相机总出货量的7%,但是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0%以上,其利润空间相对也更大一些,因此成为数码相机厂商争夺的新焦点。

  “目前单反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向尼康、佳能都有5000元~6000元的产品在市场销售。”索尼中国公司公关部康健对记者表示。而柯尼卡美能达近日也对外表示,它们将从下个月开始销售低价格的数码单反相机,以满足数码单反相机快速增长的需求。据了解,柯尼卡美能达的数码单反相机的机身在日本的零售价大约是1万日元(890美元)。这种新的数码单反相机将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在全球市场销售。

  “尼康认为索尼与柯尼卡美能达合作的消息对目前数码单反相机市场来说其实是有益的。这个市场刚刚起步,的确需要进入新鲜的力量加入到这一市场中来,只有所有企业共同投入,才会有更大发展。”尼康专业市场部万益锋如此表示。

  富士数码相机营销部部长王正认为,在数字单反相机领域,除了要求感光元件(CCD)有超强色彩处理能力外,专业数码相机镜头群的饱有量和机身的设计也是决定其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