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永乐联手 苏宁五星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刚刚拉开帷幕的南京商战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国美的入侵,不但使南京本土的苏宁、五星“破天荒”地开始协同作战,而且也使国美和永乐这对多少年的“冤家对头”前所未有地开始“走近”,国内家电零售业的四大巨头在南京战场上破天荒的“亲近”,中国家电零售业会否裂变成苏宁-五星、国美-永乐两个阵营?

  “江苏永乐生活电器祝贺国美南京盛大开业”。国美开业前夕,进驻南京江宁的永乐在南京的各大媒体打出这样的祝贺广告,开创了家电卖场开业,同行道贺的先河,也令南京商界震动不小:家电两外来户难不成要在南京携起手来,共同对付本地家电巨头?

  “苏星”:联手不谋而合?

  最先体现出这种“亲近”的是苏宁与五星。两家本来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同为南京本土起家的中国家电零售巨擘,5年来简直就是“一山不容二虎”,甚至宁愿拉拢周边的南京新百、中央,却愣是走不到一起;但是由于北京国美最近大举南下,挟中国家电业“第一巨舰”、中国“福布斯第一富翁”(总裁黄光裕)之盛名,使南京的两家“巨擘”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竟然不知不觉之间成为“友军”。

  业内传闻,两总裁现在频频“峰会”,达到“每周一次”,商讨对策,显示出“同仇敌忾”的决心。甚至于现在双方的措施、步调都几乎一致:一致加速扩张步伐,加快南京网络构建,一致加大媒体“公关”力度,一致加大促销力度。

  但无论是五星还是苏宁,都对“联盟”一说进行否认。五星一高层表示,在抵御外敌时,双方做法“不谋而合”,并未联手过。

  而苏宁孙为民则以“怎么可能”四个字,表达了对这种传闻的“嗤之以鼻”。

  永乐:主动伸出橄榄枝

  相比之下,国美和永乐以往的“芥蒂”一点不比苏宁—五星少。双方多年来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不停地跑马圈地,结下不少“梁子”,甚至于在福州为了一家店面“对簿公堂”。最近更激烈的一次就是,上海永乐7月初刚刚以1.4亿元的“优惠价”拿下灿坤3C的近50家连锁店,从而在福州、上海的市场份额压倒国美,遭到国美总裁黄光裕公开高调“抨击”,斥为“不透明”,是暗箱操作,永乐的陈晓并未回应。

  但是南京商战却使同为“外来户”的双方有可能“化敌为友”。昨天,永乐南京在南京五大纸质媒体上同时打广告:“恭贺国美南京盛大开业”,向多年的“冤家”伸出了“橄榄枝”。永乐此举,是否传递出一个信号,在南京要与国美结盟,共同对付苏宁、五星呢?

  “同行是朋友,是兄弟,在永乐看来,无论是国美、苏宁还是五星,从来都不是永乐的对手。”永乐新闻发言人黄建平对本报记者说,在中国目前的家电连锁业四大巨头中,大家都是开拓者。既然是兄弟,是开拓者,永乐对国美开业恭贺之举就不奇怪了。

  相比于黄建平的高调,永乐无锡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则实在得多。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国美还是永乐,之于南京市场都是一个外来户,都有很长的一段路程要走。大有英雄惜英雄之意。

  对永乐贺国美开业一事,苏宁孙为民却不屑一顾,反诘说,国美进入上海时,永乐为什么不祝贺呢?

  国美:不接“橄榄枝”?

  对于永乐“亲善”之举,国美高层也明显注意到了。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永乐的好意,但对双方“联盟”一说却给予否认。何阳青说,中国家电零售业主要以“竞”为主,和为辅。对中国家电连锁业而言,竞争是必然的过程,只有通过一系列的竞争,淘汰小型企业,家电零售连锁业才能成长起来。目前国内的家电零售业现状正是这种竞争的结果,通过自身的壮大,才使得家电连锁零售业没有出现百货连锁业中外资独大的局面。

  对于苏宁、五星结盟抵制国美一说,何阳青称,在零售业发展中,联盟没有任何意义,弱者才联盟。家电零售连锁业历史证明,企业之间的联盟多以失败而告终。如国美进驻天津,天津数十家企业结盟抗衡,也没有拼过国美,国美照样发展壮大起来。在南京的商战历史上,苏宁、五星的崛起,同样受到过百货业联合抵制,结果证明也是不成功的。因此国美不怕联盟,也不主张联盟。

  尽管各方对结盟联手一说都矢口否认,但南京媒体一资深记者称,国美与永乐应该说有合作的基础和可能,因为“双方有共同的利益”。据了解,上海永乐一直以来对于国美的“卖场”模式表示欣赏,甚至于就是“克隆”国美的模式进行“跑马圈地”,到处“竞买并购”。但对于双方能否真正“结盟”,这位记者却认为,是好事,但不一定能持久,南京家电大战有的瞧。

  -专家观点

  对手也能成朋友

  2003年10月底,索尼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宣布新的重组计划,除裁员外,将与三星组建生产液晶显示器的合资企业;此前的8月底,飞利浦CEO柯慈雷也宣布,公司重整旗鼓的支柱之一就是加强与竞争对手摩托罗拉等合作;再往前,三洋与夏普、日立与西门子、三星与LG、索尼和爱立信、东芝和三洋、LG与飞利浦、柯达和乐凯、美国航空公司和汉莎等同行“冤家”之间,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战略联合。不同于将对方吞并的并购,在上述战略联合中,双方依旧保持产权的独立。

  企业间战略合作,特别是与对手合作模式近来有加快的趋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战略学教授、英美烟草捐赠教席教授朴胜虎博士说:“近几年,70%以上的合作都是水平型的,即发生在直接的竞争对手之间。”

  朴胜虎认为,与竞争对手合作的增多不是偶然的现象。首先,很多公司在进入自己不熟悉的国家和地区时,倾向于与当地的对手合作,中外合资公司很多就是这种产物;其次,市场越来越分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与另有所长的对手合作,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第三,技术的发展和扩散速度越来越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研发投入和未来赢利的不确定性可以通过与对手合作来降低;第四,企业高层管理思路发生了变化,不再认为企业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越灵活越好,与对手的合作规模没有扩大也能拥有新的资源。

  刘仁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乐新闻 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