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国际化步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6:4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7月11日,骄阳似火的北京,世界著名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加德纳(Gartner)的外籍专家在这里举行中小企业国际化战略专场讲座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去”出谋划策。据透露,此次专场讲座的价格高达数万美元,但企业却不必为承担这笔高额咨询费而担心,因为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为园区万余家中小企业进行国际化合作牵线搭桥的具
体举措。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于军透露,中关村科技园区最近要以多种方式促进园区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提升园区产业水平。

  企业“走出去”成为共识

  “国际化不是为了赶时髦,真真正正是企业生存的需要。”用友软件总裁王文京说。

  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认为:“我们都遇到了成长的极限,原有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换句话说,再靠原来的方式赚钱很难了。”

  实际上,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探索国际化道路,其间虽经历许多艰难和曲折,但时至今日,“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共识。

  从2004年开始,中关村科技园区出现了大大小小100多家“跨国公司”,远高于历史上任何一个年头。华旗资讯启用新的标识“aigo”,其产品进入新加坡市场前3位;用友软件在日本东京建立分公司,并在美国东西海岸各建一个市场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中心;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挪威Opera软件公司合作,在红旗Linux桌面版产品中向用户推荐提供最新Opera浏览器……所有这些都向世人发出一个信号:中关村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开始加快。而到去年年末,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掀起了新一轮国际化高潮,更是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国际化发展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4月19日,用友软件宣布其英文名称由UfSoft正式更名为UFIDA,并剑指亚太市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战略。6月30日,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公司与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简称TCS)、微软公司、大用软件公司和天津华苑软件园建设公司在北京联合宣布,共同出资建立一家以出口外包为主要业务的国际化大型软件公司。合资公司将面向全球主要市场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外包服务。这些市场包括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也包括中国本土市场。

  中关村企业国际化的模式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通过资本运作而实现国际化;有的以股权换技术,从而在国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还有的通过寻找国外的合作伙伴,跨出“走出去”的第一步。应该说,通过对不同的模式的探索,企业为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要把这些条件转化为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还需要做一番努力。

  为企业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

  在中关村的发展战略中,国际化被看作检验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参照。据了解,2005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实现了“五年上台阶”,目前,中关村正在做“十年创一流”的规划。为实现建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在充分的论证基础之上,中关村提出了“十年创一流”的核心内容——走国际化道路。

  走国际化道路对于中关村的众多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许多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也遭遇到各种障碍和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获得新机会,是困扰中关村企业发展的难题。因此,作为园区管理部门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将为企业走向国际化道路搭建平台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作为科技部走出去一站式服务的试点单位,海淀园管委会率先建立了政府国际化服务试点平台,实现国内国际资源的整合。去年,海淀园管委会以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外籍专家战略中的“印度专家项目”为契机,完成了为企业家与外籍专家之间架起互通互连的桥梁的首次尝试。之后,又与美国电子电器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学会(IEEE-CS)和美国Gartner咨询公司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确定了伙伴关系。不久前的讲座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并达到了预期的“政府搭桥,园区企业与国际大腕来相会”的目的。

  Z-Park受到世界关注

  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来说,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快了国际化进程。中关村这个品牌也开始受到世界关注。

  在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诺贝尔奖得主弗农·史密斯在论述“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这一问题时,就反复强调一个词:“Z-Park”。

  Z-Park是中关村科技园区(Zhong Guan Cun Science Park)的英文简称”。

  据了解,最早使用Z-Park称谓的是中关村软件园,由当时留学回国的一位MBA设计,主要用于在国际上的宣传和招商。如今Z-Park已成为国际社会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普遍称谓,并且开始声名鹊起。近年来,曾主要采取观望态度的海外资本也开始青睐中关村的企业,大唐微电子、点击科技、百度等30多家园区企业在2004年共获得了海外投资约6亿美元;留美博士胡晖创办的海纳维盛公司被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威泰尔公司以1800万美元收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跨国公司也纷纷向中关村频抛“媚眼”,目前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的跨国公司已达112家,其中包括研发机构40多家。

  今年以来,中关村与世界著名科技园区的交流与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5月25日,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韩国大德研究开发区在北京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与世界知名科技园区签署的第一份协议。中关村希望联手大德研究开发区共同打造东北亚科研中心。今年晚些时候,国际科技园区协会2005年年会将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举行,这也是中关村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园区建设成就,提高国际知名度的一次良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