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闪联标准产业化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01 电脑商报

  CPW记者 何兵玉

  7月12日,包括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在内的闪联主要成员,联合发布了闪联产品的新品牌标识。这一标识将作为闪联产品的外在标志,出现在未来所有闪联产品上。就在上个月,闪联标准刚刚获批成为国家行业推荐标准。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从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官员的手中接过《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闪联标准)证书。闪联标准组织5个发起企业的高层——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长城集团总裁卢明、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和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再次聚首,为闪联标准的推广造势。

  记者注意到,闪联获得的只是行业推荐标准资格而不是强制国家标准。行业推荐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是国家在行业内推荐采用,而后者是国家强制实行。此外,同时获得批准的还有一直被认为是闪联标准竞争对手的《家庭网络平台》标准(e家佳),这使得该领域的标准之争仍旧扑朔迷离。

  “用一个标准取代另一个标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孙育宁认为,闪联与e家佳的定位不同,并非竞争对手。孙育宁同时表示,闪联标准对所有企业或组织开放,包括对Intel和e家佳,“闪联标准工作组希望找到一种途径,达成不同标准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不过,就两个标准的声势而言,似乎闪联标准组织更大一些。截止到今年6月底,闪联标准组织的成员数量超过40家。据孙育宁介绍,不久前,闪联标准组织与日本标准组织Echonet、韩国标准组织HNA也分别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与标准之间的竞争相比,闪联标准最大的挑战来自其自身的产品化与产业化。如果长期得不到实实在在的产品与技术作支撑,闪联标准就只能停留在文本上。到目前为止,市场上还很少见到成熟、实用的闪联产品,闪联标准组织的成员正为此而努力。随着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和核心模块的推出,闪联产品的开发成本将大大降低。今年下半年,市场上将有望见到更多闪联产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