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连锁三强“对话”南京新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33 深圳商报

  7月19日,号称“国美中华第一店”的国美南京新街口店开

  进了距离苏宁总部大楼仅50米处,紧邻苏宁新街口旗舰店,而其一街之隔就是家电连锁业老三——永乐电器。目前,新街口不过1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已汇聚了国美、苏宁、永乐、五星四大巨头的6家门店。虽然三方在全国范围内疯狂跑马圈地过程中已过招多次,但此次面对占据南京市场份额80%、有着本地优势的苏宁与五星,国美、永乐均表示做好了
打持久战的准备。

  孙卫民:他们早该来了

  据了解,早在3年前国美就有进军南京的意向,但由于遭遇“名号之痒”与店址选择障碍,直到本月才正式布子新街口,永乐南京旗舰店也于近日开张。对于国美、苏宁的进入,苏宁总裁孙卫民则表示“他们早该来了”。

  作为排名《福布斯》2004年度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15位的南京,仅新街口区域每年的家电销售额就在22亿~23亿元,国美和永乐两家全国连锁前三强的“造访”的确有些姗姗来迟。但面对每年销售额超过11亿元、占据新街口半壁江山的苏宁,国美与永乐的“迟到”也就仅仅是谨慎的表现,并不难理解。

  “这一幕来迟了4年”。虽然孙卫民对《全球财经观察》如此表示,但从其抢在“五一”前新开5家门店、新街口店重张不难看出,对于国美、永乐的进驻,苏宁并没有放松神经。

  另外,苏宁之前在广告投入、促销资源上也有所保留,目的自然是等待三方交锋。

  黄光裕的“特区”战略

  据了解,为抢占有利地址,国美不惜花费两个亿从原金太阳电器手里拿下了这个近13000平方米的大卖场。另外,店面空调系统和等离子墙就投入了900多万元,其装修造价是国美其它门店一倍以上,博得“中华第一店”之称。

  此前,黄光裕就将南京定义为仅次于香港的“特区”,其原因有两点:第一,南京市场环境特殊,是四大家电连锁企业中两家——苏宁与五星的大本营所在地,牢牢占据了南京80%的市场份额,且市场利润高;第二,苏宁与五星在南京多年形成的良好口碑以及品牌知名度、品牌忠诚度决定了国美必须用特殊的政策来攻占南京市场。”而在进入南京前,国美已放言“要将南京家电市场拉低10%的价格”,“为南京消费者当两年搬运工”,国美的长期战略已表示得异常明显。

  目前,黄光裕给新街口下的任务是开业3天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年底,占据1/3市场份额,与苏宁接近,并超过五星。而根据国美此前规划,今年内将在南京新开10到12家店,毋庸置疑,双方对峙已是一触即发。

  永乐:5年之内,我们不准备赚钱

  据悉,永乐新街口店共分4层,经营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与国美、苏宁店相当。目前,永乐在江苏已有18家门店,以后将以每月1家的速度继续扩张。在南京则计划开6家门店,目前有3家店址已谈妥。

  对于南京新街口之争,永乐南京负责人表示,“新街口是必争之地,但南京毕竟是苏宁的大本营,我们前5年不准备赚钱,就是来交学费的。”而支撑永乐在江苏大规模扩张的原因一是目前永乐在上海已形成绝对优势,市场份额超过60%;二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摩根斯坦利后,永乐得到4亿元资金支持。

  无论口舌上孰胜孰败,对于苏宁,国美、永乐显然已是有备而来。

  深圳商报记者 顾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