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全面透视惠普裁员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柯宇

  【简 介】

  导读:电脑大亨惠普公司的新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准备裁员多达1.45万人。这样的消息对惠普公司雇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但实际上只要此举确实能使惠普公司更加强大,
大部分公司雇员都会很乐意地支持。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北京时间7月21日),据海外知名刊物报道,本周二,惠普公司的新首席执行官Mark Hurd宣布了期待以久裁员行动。惠普公司在未来18个月内将血腥地裁掉公司1.45万人占公司雇员总数的10%,目标是将雇员总数降为13.6万人。

  尽管裁员数量如此之大,但昨天也称不上是惠普公司的“黑色星期二”。近几周内,从普通雇员到资深执行官,很多公司内部人员都以匿名的方式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表示理解公司裁员的必要性。惠普公司内部一名资深经理说:“我们(惠普公司)必须这么做,而且我们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

  大多数雇员都表示,他们一直都等待着坐在公司一角办公室里的那位新同事(新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做出这样的惊人之举,希望这样的财政紧缩政策能够解决长期困绕惠普公司的颓势。更有甚者,他们中还有很多人希望赫德将裁员大刀挥向公司高级管理层以多吸收外界新生力量。

  紧缩臃肿部门 创造高效公司结构

  惠普公司的新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似乎对裁员这类事很拿手。本次大批量裁员目标是通过取消由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Carly Fiorina所带来的机构复杂化与中央集权化,来紧缩惠普公司长期以来臃肿的管理部门。Fiorina将惠普公司多样化的业务混合为一应俱全的技术业务,但本应精简的公司管理层却有有增无减,这无疑给惠普公司带来了承重的负担和更加缓慢的决策决定。

  正如某海外知名刊物先前的报道,马克-赫德将拒绝他的前任Fiorina的策略,而为每个惠普公司的主要产品部门建立自己的销售力量。分析人士称,此举将帮助惠普公司与更主要的竞争对手对抗。实际上,赫德表示将对全部销售力量做非常轻微的修剪,并对能够为公司生产卓越软件的公司研究/开发机构做出几乎可以忽略的改动。大部门的裁员将集中在职员型部门(staff function),其中包括人力资源部、财政部、信息科技部及市场部。

  赫德做出引人注目的裁员行为是惠普公司为改变公司运做方式经过深思熟虑制定的计划的结果。他的目标是为公司必要的工作找到更高效的方式。举个例来说,惠普公司将削减公司内部技术工程的数目来让公司IT花费能够与竞争对手持平。他还希望为惠普公司找出那些根本就没有必要的工作。在接受某海外知名刊物采访时,赫德说:“我们首先要要检查这项工作是否给我们的消费者或市场增加了价值。如果答案是没有的话,就不要做这样的废物工作了。”

  单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赫德表示,裁员的目的不仅只是为了削减成本,提高了的运营效率将最终促进销售并帮助惠普公司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雇员们不必再等待从销售经理们那里得到众多批准后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赫德说:“成本结构与收入将同一性发展。”

  赫德削减成本的管理手段还能够为他赢来更多惠普人的支持。刚上任时,赫德就核对了在他上任之前具体有多少项目已经开始运做。他告诉分析人士们:“这么庞大的惠普公司复兴计划是一个人完成不了的。”还有,裁员所省下来的资金(从明年开始每年19亿美元)将全部为赫德所制定将于2008年完成的增长与利润目标服务,而不会用于短期提升股价。

  那么为什么要将计划定到2008年?因为公司现在的情况不至于立即在管理层上创造一个高压环境。赫德说:“这样一来,我们讨论的重点就不只是关于达到第三财季的预测目标,而是让人们开始用更少的冲动与更多的分析来思考一下公司的未来。”

  惠普式的企业作风

  赫德的理论无疑引起了很多惠普公司雇员的共鸣,他们中很多人一直都对几年来公司无能或保守的管理层难以做出有意义的改革而感到居丧。当Fiorina在2000年早些时候宣布准备裁去惠普公司臃肿的市场部1600人(几年来最多的裁员数量)时,他收到了很多表示支持的电子邮件。但其中也有封邮件提醒Fiorina,裁员应该伴随着真正公司运做上的改变来提高惠普公司的市场效率。但随后,她的“策略改革”执行得如老牛拉车,很多公司职员都因此士气受挫。

  这样的实用主义是惠普公司企业文化中所固有的,常常被人们称为“惠普方式”,并经常被外界观测者们误解。外界通常的观点是惠普公司受害于不稳定的企业环境,因为公司雇员都很忙于考虑公司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并对在竞争中被淘汰忧心重重。

  但是很多惠普公司人都期待一度曾被创始人Bill Hewlet与Dave Packard提倡的强硬业务作风能够回归公司。他们一直呼吁,只有当惠普公司取得更大利润、快速砍掉那些吞钱的冒险项目及作出类似让雇员主动减薪来帮助公司度过难关之类的事时,公司才会振作起来,雇员的工作才会有所保障。

  明星级雇员的加盟

  在惠普公司中有一种普遍性的认识,这就是近年来公司表现平平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普通雇员而在于公司那些高级管理者们的低效率。同样,很多内部人士都希望本次裁员能够反应到惠普公司的九人执行官小组。一名资深管理者说:“很多对九人执行官小组都是针对他们的软弱无能。大家都认为,Carly在任时,他们就一直没有主见,而目前他们还是那么没有主见。”

  然而,赫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重组了他的高管队伍。Fiorina在他五年任期内只为惠普公司带来了一名高级执行官以替代一名负责人力资源的退休执行官。而赫德的情况却与他不同,在目前4个月的任期中,他就已经为公司个人电脑部聘请一名新领导者并于最近花1500万美元挖来了戴尔首席信息官Randall D. "Randy" Mott。Mott任职NCR集团时就与任职戴尔、沃玛特超市的赫德是合作伙伴,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明星级人物。Mott被寄予改变惠普公司的厚望,甚至人们还相信他还能给惠普公司带来戴尔式的直销手段。

  当然,赫德也承认事情总是说起容易做起难。Fiorina刚上任时的计划也赢得了惠普人的心,但随着他遇到的困难逐渐增多,他的计划也渐渐成为泡影,而公司民心的天平也倒向了另一边。

  危险的退休金政策

  实际上,目前很多惠普公司雇员仍然不是很信任他们的新老板(赫德),他们中很多人都花了很多时间来搜索关键词“Mark Hurd和NCR集团”来了解赫德的前任雇员们为什么觉得他是一名(Al Dunlop-style)紧缩成本策略家。赫德做出取消以后惠普公司雇员的退休金确实将引起公司雇员忠诚度的下降。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分析人士Laura Conigliaro说:“很难想象,赫德的决定不会影响公司雇员士气。”

  赫德指出,过去十年内很少有新公司(包括很多技术业新贵)都还在提供退休金福利。但我们找到了一条则中的路,即让那些年长的雇员们继续享受退休金福利。赫德说:“这是一个很棘手的决定,很多人会说惠普公司负担不起这样的竞争劣势(保留退休金福利),但我们决定我们不能负担所有退休金福利,这也成为了惠普公司内部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Conigliaro相信赫德让雇员们有足够的理由留在公司继续奋斗,而不是失望的离开。他说:“这是长期以来惠普公司管理层首次将他们的想法附注实践。”虽然刚上任不久就做出了如此翻天覆地的举动,但外界仍然认为赫德将继续获得惠普公司投资者,更重要是大多数公司雇员的信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