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10年专题 > 正文

百万亿风波未止 联想称研发千万亿次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最近,新浪科技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受科技部委托,联想集团牵头的“十一五”期间国家“千万亿次计算机预先研究”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参与该项研究的有国内高端计算的产业界、学术界、研究机构、用户四大重要单位。

  此前曙光称2-3年研发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风波未止。

  为了满足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的重大应用需求,我国“十一•五”期间
将研制运算速度为每秒一千万亿次的世界最高水平计算机系统。作为前期准备工作,国家863计划布置了“千万亿次计算机预先研究”项目。国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一些主要研究单位和联想等企业积极响应,竞争激烈。联想集团凭借研制深腾1800和深腾6800及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的雄厚基础,打出了产、学、研、用的牌,联合两家重要的研究单位和一家应用单位,顺利获得了“千万亿次计算机预先研究”项目。

  联想集团向来是中国IT行业的弄潮儿。2002年8月,当国际大公司对是否做机群系统产品举棋不定的时候,联想率先推出全球万亿次的深腾1800大规模机群产品,之后不过三年,机群系统便成为高性能计算机的主流。如今,机群系统虽然占有世界计算机500强70%以上的份额,但是正逐步从最高端的世界前10名计算机名单中 “淡出”。今后的千万亿次计算机采用何种体系结构,目前仍是一团迷雾。今天,联想带头进行千万亿次计算机预研,就是要冲破这团迷雾。

  预研不是目的。联想的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研制每秒运算一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据悉,美国计划2010年研制出千万亿次计算机。研制千万亿次计算机有一系列技术难关必须攻克:由存储墙、延迟、额外开销、竞争和负载不均带来的效率低下,现有技术下的庞大的体积和天文数字的功耗等。虽然国内外在千万亿次计算机技术方面起点不同, 但这次都面对相同的世界性难题, 也面临相同的历史机遇。联想等中国企业显然不想与这个机遇擦肩而过, 联想及其合作伙伴对我国现有的技术基础与千万亿次计算机技术要求的巨大差距进行了深入分析,计划在今后一年中将对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关键技术进行充分的研究。这些研究包括千万亿次机体系结构、结点计算机、通信网络、低功耗VLSI芯片设计、编程模型、系统软件、高密度组装、可靠性设计和应用需求特征分析等全套创新技术。

  在这场高技术攻坚战中,联想同合作伙伴是一个绝佳的组合,既有以创新研究为主技术积累深厚的团队,又有以产品技术见长的队伍,还有一支对各类尖端应用了如指掌的集体。他们既分工明确,发挥各自优势,又紧密协同,各方调动精兵强将,确保完成课题任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