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分析:64位时代降临 应用普及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00 ZDNet China

  对于64位计算,IT厂商们如微软和英特尔都有着极其宏伟的计划,这个改进的过程有可能实现它的承诺,但是成功案例不太可能来得那么直接。

  在4 月底,微软发布了它的64位的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比尔·盖茨承诺"64 位时代" 是非常伟大的。从8 位计算转换到16位计算时,要求重新编写操作系统,甚至在转移到32位计算十年之后,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让人感到有些杂乱。但是根据微软的老
板的意思,转换到64位的硬件和软件时,一切都将与原来有所不同。" 这个转换过程将非常简洁,与其他转换过程相比,这种转换的速度要快的多。 " 盖茨声称。

  也许盖茨对于64位的意义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但是这并不是必然的意味着所有它的潜在的客户都能够同样理解这个概念。在各种大型企业和公司中,还有一些小型企业和公司的大部分IT专业人士对于64位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感到非常困惑——为此,在这些技术真的起飞之前,微软还需要解决他们和客户之间存在的理解上的差距。

  但是,与存在着大量的潜在利益并存的是,微软将挥起他们常用的强制实施的大棒。无论如何,仍然有大量的公司将排队等待购买64位的硬件,比如说服务器,原因很简单:32位的硬件将逐步淘汰。微软的平台部门的副总经理Jim Allchin 曾经说过,到今年年底,将很难再买到32位的服务器了。

  和32位计算不同的是,64位计算的概念引入的非常直接,而且将有显著改进,现在看起来,可能有大量的组织将采用64位的架构,并且将在拥有这些设备后再慢慢的发现它的优势。" 可能是所有的人都愿意使用那些他们从来没有使用过的东西," RedMonk 的分析师James Governor 表示," 我们只要看一看微软的Office就可以知道——其实人们只用到了其中的百分之五的功能,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购买了这个软件。 "

  也就是说,64位计算可能真的能够为现实世界带来很多收益,而且很多分析师表示,这将是真正的主流。具备64位计算能力的芯片也可以支持32位的应用程序,而且,现在已经发布了64位的Windows ,这意味着,从本质上来说,进行这样的转换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也不会增加太多的复杂性,从硬件的角度至少可以说明这一点。" 所不同的是,如今的硬件的价格已经非常便宜,现在服务器的价格几乎和日用品的价格相同,这是与原来升级有本质区别。"Governor 表示。

  根据研究公司Gartner 的意思,如今各个公司要做的工作是,开始查找自己的应用程序,看一看如何让这些应用程序充分利用64位计算的特征,比如64位计算具备管理更多内存的能力(这可是指数级的增长)。" 企业必须做好转换到64位平台上的准备。"Gartner的John Enck 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中这样写道。

  什么是64位计算

  那么,这些让人大呼小叫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其正确的描述是什么?所谓64位的芯片,实际上是一个能够处理64位的数据块的芯片。一个芯片能够管理多大的内存取决于它所能够处理的数据块的宽度。

  因此,32位的芯片能够处理232 个地址,或者说是4G的RAM ,64位的芯片芯片和操作系统将会极大的增加这个数字,根据现在已经实现的 Windows XP专业版x64 的定义,它现在能够支持128GB 的RAM 以及16TB的虚拟内存,在将来研发的Windows 版本中,这个数字仍然够继续增长。现在已经实现的AMD64 的芯片架构可以管理到256TB 的内存,在将来发行的版本中,这将可能扩展到2exabytes。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4GB 的RAM 几乎能够满足所有可以想象得到的应用,但是,在20世纪90年代的早期,64位的CPU 就已经开始出现了,当时它的主要目标是特殊类型的计算——比如说视频制作,处理大型数据库等,这些应用需要使用大量的寻址空间。比如说,在一个数据库中,如果能够将整个数据库都能够载入到虚拟内存中的话,那么数据库的运转速率将会有很大提高。英特尔的Itanium 曾经试图冲击这个市场,但是由于它与现存的32位软件不能很好的兼容而受阻。

  最近,AMD 成为销售64位芯片的先锋,它的方法是在64位芯片中包含32位的内存地址,也就是说,如果用户运行32位的应用程序,那么这个芯片也可以当32位的芯片使用。AMD 将这个架构称之为AMD64 ,并且已经使用在Opteron 和Athlon 64 上开始使用这种CPU.从本质上来说,英特尔在他们的新的芯片上也采用了类似的架构,他们将其称之为EM64T.IBM 销售的64位芯片使用的是Power 架构,为了能够在新的苹果计算机(苹果称之为G5)上能够适用,他们采用了PowerPC 芯片。如今这些芯片的价格已经和普通的商品价格几乎差不多,而且有很多已经开始应用到价格并不昂贵的桌面系统之中。

  从软件方面来看,Unix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好像在10年前就已经实现了64位。自从1994年开始(连接到Alpha 芯片的端口),Unix就已经有了一个64位的版本,最新的符合AMD 、英特尔以及IBM 架构的版本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Mac OS X则是一个混血儿,在经过部分的重新编码后,目前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能够管理4GB 以上的内存。

  实际利益

  那么公司应该如何来处理这些问题呢?多年以来,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已经在使用64位的Unix系统——而且有越来越多的Linux 系统也在开始使用64位计算的架构,这些行业包括政府和军事部门、生命科学、制造业、研发部门、能源以及媒体业务等。对他们来说,出现商业化的64位芯片和64位的Windows 只是降低了他们的成本,并且给他们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平台选项。

  在64位的Windows 系统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Windows 系统的内核服务将有很大的改进,这些服务包括Windows 终端服务(WTS ), IIS 以及活动目录等。原因在于这些应用程序将需要记录所有的记录,为了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改进所带来的好处,甚至可能需要64位的驱动程序。微软今年将会把它的几个旗舰产品都改为64位产品,这些产品包括SQL Server、Visual Studio 2005、Commerce Server 2006、 Host Integration Server 2005、Biz Talk Server 2006以及用于Unix的Services,由于公司正在为Longhorn系统做调整,因此更多的产品将在明年改为64位。

  所有这些记录都表明,对于Windows 系统这个系列来说,要想让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64位系统的话,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微软也承认,在今年的4 月份,它确认其Longhorm系统将会出现32位、64位以及Itanium 这样三个版本,作为一种投机取巧的方法是,它的操作系统将只是64位的系统。

  Gartner 表示,当然,作为想继续处于这个发展曲线前沿的软件公司,它应该在今年就开始测试其64位的系统。公司建议测试64位的IIS 和WTS 配置,以确认他们在功能和性能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改进。在64位的系统上测试32位的应用程序,可以确保驱动程序能够正常工作,并且可以通过这些测试来看到,如果迁移到64位系统,将会有哪些软件包可以从中受益,与此同时还可以为64位的应用程序和驱动程序摇旗呐喊。

  作为演示,微软已经将Microsoft.com 和MSN 搜索引擎以及消息应用程序迁移到了Windows Server 2003 X64 ,并且声称,与迁移之前相比,消息服务器的性能提高了10倍。

  到目前为止,上面所提到的各种好处将会使得相关的小型公司会考虑购买某些特定的产品,通常是在小范围内使用64位应用程序,也有可能是他们自己重新编写代码。更是有人声称,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在64位的系统上运行32位系统上运行的老版本的应用软件,而且性能也会有很大的改进。比如说,IBM 声称,如果使用32位应用程序的用户迁移到64位的平台上的话,马上就会得到很多好处。

  有些分析师将这些说法视为无稽之谈,但是还是保留了其真实的内核。64位的Windows 系统的一个改进之处在于允许用户程序管理内存的方法上有了很大改进。在32位的Windows 系统中,每个进程中将有一部分地址留给了操作系统,从而减少了用户程序可管理的内存空间。在Windows XP环境下,每个进程最多只能管理2G或者3G的内存,即使是系统中安装了4G的RAM 也是如此。

  在64位的Windows 系统中则去掉了这个限制,所以32位的应用程序可能可以从管理使用4G的内存方面证明新的系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改进。 Critics 表示,要全部使用4G内存空间的场合还是非常少的。

  不断增加的复杂性

  Gartner 的Enck表示,如果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的话,对于企业来说,出现64位的Windows 和64位的扩展芯片架构意味着,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复杂性也大为增加。作为最简单的一种情况,具有64位运算能力的CPU 将变成主流,而且很多公司即使是没有做好准备,也会默认使用这种CPU.另外一种选项是迁移到64位的Windows 系统上,但是仍然使用32位的应用程序,或者使用64位的Windows ,并且部分使用 64位的应用程序。

  如今,预装Windows x64 的服务器、工作站以及个人计算机都已经可以投入销售了,并且现在已经可以提供相应的操作系统或者提供商很快就会提供相应的系统,这些提供商包括宏基(Acer)、Alienware 、戴尔(Dell)、FSC 、富士通(Fujitsu )、惠普(HP)、日立(Hitachi )、IBM 、NEC 以及Unisys等。有些制造商如戴尔、惠普等也已经开始为用户升级相应的程序,以便让那些具备64位计算能力的硬件能够切换到64位Windows 中,并且可以保证在切换的过程中不至于让他们的保修失效。

  64位的操作系统需要64位的驱动程序。即使是所有的应用程序都是32位的。这将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至少在最近的几年中这都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驱动程序在那里可以使用,但是相当多的提供商没有提供64位的驱动程序。

  那些用于嵌入式设备的驱动程序将需要重新进行编码,并且16位的应用程序将根本不能使用,根据微软的意思,这两类软件大约占目前在 Windows 系统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的百分之二十。

  微软准备维护一个已经通过x64 的兼容性测试的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目录,并且承诺在Longhorn发布的时候,解决驱动程序问题——至少是解决新硬件的驱动程序问题。但是,最令人头疼的驱动程序问题可能是那些老设备的驱动程序的问题——公司可能会发现,这些老设备根本就不可能会有64位的驱动程序,比如说,有三年历史的老打印机。

  应用程序

  对于应用程序来说,目前的情形更为迫切——根本就没有64位的应用程序。这种情况在今年年底将会有所改善,因为微软和其他提供商正在促使应用程序的发布,但是,仍然还有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存在。

  比如说,目前绝大多数的32位桌面级的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都无法与64位的Windows 系统兼容。比如说,赛门铁克(Symantec)表示,目前他们并不支持64位的Windows 系统,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64位系统的采用情况,并且最终会在它的安全产品中支持新的操作系统,但是他们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McAfee对64位系统提供了非常有限的企业级支持,但是在明年的某个时间以前是不会提供全面的支持的。

  一些其他的应用程序在64位系统上表现的也很奇怪。微软决定在它的Windows X64 上包含32位和64位两种版本的IE,给出的理由是32位的插件没办法与64位的浏览器兼容。这意味着64位的IE将不能处理Flash 、java以及工具条,并且必须在其他外部应用程序中才能打开PDF 文件。

  桌面系统

  虽然工作站的64位操作系统有可能在明年才能占据销售份额的重要部分,但是服务器应用程序有可能会在那些目标直指桌面系统的应用程序之前出现。

  行业观察者们表示,除了那些专门用来处理特殊操作——如视频处理或者财务模拟的工作站外,目前很少有需要管理大量内存的桌面应用程序。对于大多数的工作站来说,目前有1Gb 的内存就足够了,随着桌面系统处理的数字化内容越来越多,相应的需求有可能会增加;比如说,在桌面系统中,4GB 的DVD 文件将变得越来越普遍。这样的要求可能意味着需要64位的软件,因为只有64位软件才能管理这么大的内存。

  微软表示,一旦64位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开始广泛使用,研发人员将开始提出如何使用这些功能的方法。只需要想一想——如果你的所有文档都保存在主内存中而不是存储在物理磁盘上的话,你的搜索速度将可以提高1000倍,在Windows 的硬件过程会议上,微软的Allchin 这样告诉人们。

  这种实现方法看起来好像有一点退步。" 从一个研发者的角度出发,这是创建一个市场而不是响应市场的需求。" Governor的RedMonk 表示," 如今是用技术寻找应用程序的年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