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第二季财报专题 > 正文

IT巨头Q2财报显久违亮丽 下半年欲锦上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26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全球IT巨头目前扎堆发布了它们最新一季的财报,英特尔、摩托罗拉、雅虎,LG飞利浦、苹果、IBM、AMD等厂商的财报的表示全都可用亮丽二字来形容,呈现出近一年多久违的繁荣景象,也预告了2005年下半年IT市场景气有望再上层楼。

  举例来说,AMD日前发布的财报就大大出乎分析师的预测,对于它第二季度(Q2)财报闪电扭亏为盈的表现,英特尔也不甘示弱,其Q2获利取得了比去年同期增长16%的佳绩。两
大CPU制造商在Q2传统淡季能交出如此亮丽的成绩单,预示市场景气确已开始回升。

  摩托罗拉Q2营收超乎业界预期,达88.3亿美元,手机出货量更是大幅成长4成,达3990万支。分析师们现在预计诺基亚(Nokia)Q2营收增长幅度也将相当可观,有望创下近两年来最佳纪录。

  由于消费者更换新手机频率加快,加上下半年向来为传统旺季,预期手机市场销量将持续攀升,不过一线手机制造商们一直在从二线厂商及小型厂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因此,中小型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恐怕将越来越激烈。

  互联网老将雅虎的Q2营收虽然只成长了51%,但其获利却相当突出,较前一年同期增长了5倍,达7.55亿美元。股价已突破300美元的Google虽还公布Q2财报,但其Q1获利增长已高达5倍,预期其Q2仍将有不俗表现。

  此外,原先分析师们预测Q2能赚入百万美元就可过关的TFT- LCD面板厂LG飞利浦净利高达410亿韩元(约合4000万美元),让分析师们大跌眼镜。而被分析师普遍认为iPod销售将后继无力的苹果,Q2财报也让分析师们傻眼,其营收大幅增长75%,获利增长则超过4倍。

  事实上,IT巨头们对于2005年下半年景气的预测已明显转向利好,英特尔及AMD均表示,下半年CPU市场需求强劲,英特尔还指出,如果不是受限于现有产能,其营收、获利将超越原先预期水平;三星及LG飞利浦也看好下半年LCD面板市场需求,称面板均价将有上涨空间,Q4时市场还将出现供不应求、卖方市场的荣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IT大厂上财季财报普遍出彩,不过,韩、日IT厂商的表现仍是相对沉寂,三星和LG Q2获利均不太理想,三星负责手机业务的电信部门营运获利大幅缩减30%,比分析师原先预期的要差,LG手机部门更是首次出现亏损。

  至于日本厂商方面,受数字家电用半导体等产品价格下滑影响,东芝、富士通、NEC、日立厂商4~6月获利恐难逃恶化命运,DRAM制造商Elpida该季财报预测也不理想,亏损将达27.5亿日元。不过,2005年下半年在市场需求扩大的推动下,预日本IT厂商的获利也有望好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