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第二季财报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英特尔公布财报 AMD威胁仍然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22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于7月20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创纪录的销量财报仍然没能驱散投资者心中的忧虑,考虑到主要竞争对手AMD同样的坚挺表现,第二季度的喜人收益情况远远不能让芯片巨头松一口气。

  在今年至今为止的时间里,个人电脑制造商以及其他设备提供商可谓度过了一段令人振奋的日子。延续了这种强劲的走势,7月19日,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布了创纪录性的第二季度芯片销量,比起去年同期总体涨幅高达15%,达到92亿美元。而英特尔坚挺芯片销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近期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芯片热销。

  然而华尔街却似乎对英特尔的强劲财报无动于衷,在财报发布的当天,英特尔公司股票反而每股下滑了1.01美元,达到每股27.7美元。实际上在英特尔财报公布之前,AMD、苹果以及IBM也都纷纷发布了本季度财政报告,而7月19日同时公布财报的还有存储设备制造商希捷,也许是各大巨头不约而同的强劲表现掩盖了英特尔的锋芒,因此芯片巨头最终在股市上的表现令人失望。

  综合看来,科技领域的诸多公司在本季度的表现都十分不俗,并且考虑到第三季度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销售高峰期,下一个季度中各大厂商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根据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提供的数据,第二季度中全球范围的个人电脑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8%,与此同时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出货量涨幅甚至更为惊人。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笔记本电脑产品的销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而笔记本电脑的整体价格下滑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戴尔以及惠普等业界老牌劲旅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以Gateway以及Averatek为首的挑战者的实力日趋强大,与此同时还有一直保持前卫路线的苹果电脑帝国。

  据美林分析家斯蒂芬先生的预计,今年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率有望攀升至10%,而在各大高科技公司第二财政报告公布之前斯蒂芬先生推测的数据为9%。

  第二季度高科技公司普遍的强劲走势和复杂的第一季度形成鲜明的对比。在第一季度中,大多数公司的最终财政收益情况都不尽如人意,而他们将疲软的表现归咎于公司用户对于采购计划的推迟,到了第二季度,曾经被推迟的购买计划好像一下子涌入了市场,几乎所有数字设备,包括个人电脑、数字刻录机、音乐播放器甚至GPS系统等产品的销量纷纷直线攀升,进而最终造就了本季度中各大高科技公司的强劲走势。”在本季度中市场需求量甚至超过了我们的预测。“英特尔公司CFO安迪.布赖恩特先生如是说,“并且这股势头有望持续下去。”

  据英特尔公司预测,第三季度公司营收有望攀升至98亿美元,而总体产品利润率也有望从本季度的56.4%上涨到60%。英特尔公司同时表示将会在最近几个季度中连续不断的提高产品利润率,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中,英特尔的总体产品利润率小幅下挫,主要原因为英特尔表示提高微软Xbox家用游戏机芯片的出货量,外界对此计划的评价是风险过高。

  在英特尔强劲财报公布的一周之前,主要竞争对手AMD也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政报告,相似的是坚挺的数据同样让业界感到大吃一惊。CEO赫科特.路易兹先生表示AMD旗下的Opteron服务器芯片销量在本季度的增长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89%,而连续几个季度以来该型号芯片一直处于销量急速攀升状态当中。与此同时,AMD公司同样表示旗下的笔记本电脑芯片销量也创造了记录性销量奇迹。随着个人电脑领域AMD芯片性能的提升,普通消费者中对于这位芯片业界的后进者的认可程度与日俱增,而英特尔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几乎完全集中在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芯片市场,随着AMD在这两块英特尔的“后花园”市场上逐渐崛起,老牌王者的地位将会再次动摇。而本季度AMD强劲的财政报告也引起了业界的更多疑问,是否英特尔的芯片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渐被AMD所蚕室?还是说个人电脑市场的整体攀升速度超出了之前人们的预想?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似乎两者兼而有之。英特尔CFO布赖恩特先生甚至表示,目前公司旗下的芯片制造工厂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量。

  然而与此同时布赖恩特先生也不得不承认来自于AMD的威胁和压力,凭借更为低廉的服务器芯片产品,AMD正在打开曾经对其紧闭的服务器市场之门。“在服务器市场,我们将面临AMD的价格大战。”布赖恩特先生如是说。另一方面,本月的早些时候AMD再次将英特尔推上法庭,起诉后者在市场推广方面利用了非法的垄断性手段,阻碍了AMD芯片的正常推广,相信这一事件对于英特尔短期内的市场推广策略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在过去几个季度中,Sun、惠普以及IBM等服务器制造商纷纷推出了基于双内核的AMD系统平台。一时间曾经服务器市场上一文不名的AMD成为了众星捧月的焦点,与各大电脑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且也为自己的笔记本市场开拓计划奠定了基础。

  今年6月,惠普推出了一系列基于AMDTurion 64位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主要针对中小型商务用户。与此同时,英特尔CEO保罗.奥特里尼先生则表示,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更新现有的服务器芯片产品线,以此来应对AMD双内核服务器芯片所带来的巨大威胁。“当我们注意服务器产品线的时候就会发现,来自于AMD的威胁越来越大。”奥特里尼先生如是说。

  不过英特尔在闪存市场的战役中仍然遥遥领先,芯片巨头本季度该项业务的销量提高到了6.43亿美元,一年之前为6.38亿美元。虽然涨幅并不十分明显,然而比起AMD旗下的Spansion闪存部门19%的营业亏损,英特尔的表现绝对称得上完美无缺。目前AMD的闪存部门Spansion属于和富士通的合资公司,鉴于盈利表现的低劣,预计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开上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