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我国IT培训市场增长迅猛 04年销售达24.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05 新闻晨报

  日前,全球著名市场咨询顾问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针对我国个人IT培训市场首次发布研究和竞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个人IT培训市场呈现两大特点:整体增速迅猛、强势品牌突出。据报告数据统计,2004年中国IT培训市场共实现销售额24.4亿元,相比2003年19.9亿元增长了22.1%,表现出迅猛的增长态势。报告同时指出,在IT培训市场中,教育品牌优势正日渐突出。其中,知名IT职业教育机构北大青鸟APTECH以20.2%的整体份额位列第一,高出第二名份额(5.9%)达13%之多,强势教育品牌的优势愈加显著。

  报告表示,IT培训市场整体结构越来越明朗的同时,个人IT培训市场也将走入细分化阶段,而像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应用等几大类IT行业紧缺的新技术人才也将成为我国IT培训的一大新热点。

  据上海职介中心介绍,今年的招聘会上有400多家企业,1000多个岗位,薪酬相对较高的就是软件开发、网络维护等IT技能要求相对较高的职位,此类人才也是市场上最缺少的。时下,正值7月份新一轮的就业高峰期,如何把握企业招聘的这一最佳时机,选择前途及钱途无限的行业正成为许多IT人最关注的热点。如何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热门行业中脱颖而出?

  北大青鸟APTECH的学员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在IT行业,人们常常把职位分为三个大的系列:管理、技术和市场。人们多在其中选择职位。而技术类职位处于整个IT行业的核心。因此,优秀的IT技术人才更是当前职场中的热门“抢手货”。

  然而,要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相应的技能水平及经验又是必备的“入场券”。因此,如何快速掌握软件开发的相关技能及应用,及时适应软件企业的市场需求更是步入软件工程师殿堂的关键所在。

  北大青鸟APTECH作为国内IT职业教育的知名品牌,其推出的ACCP软件工程师、

  BENET网络工程师培训就是专为梦想成为职业软件开发或网络工程人员量身订制的系统性技能培训课程体系。该课程从2001年投入市场至今,已得到了广大软件企业的充分认可,毕业学员90%左右都已经被推荐到了IT圈中就业,其中70%以上都从事着软件开发工作。而这些学员就业的企业,除搜狐等知名网站之外,也包括金山、用友、MOTOROLA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

  面对当前大中院校相对尴尬的就业场面,北大青鸟APTECH的学员却在就业市场上表现出了如此不凡的成绩,对此,国内的一些人才市场专家指出,与许多大中院校重理论轻实践、脱离市场需求的教学相比,北大青鸟

  APTECH培养的ACCP软件工程师、BENET网络工程师正是凭借着各自的技能实力而得到用人单位青睐的。

  用人单位:我们招聘看“学力”

  结合近年来从事招聘工作的经验,某网络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大学毕业生毕业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认为获得高学历便能够找到好工作、拿到高薪水,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高学历并不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甚至并不是找工作的充分条件。在实践应用要求较高的行业里,企业看重的便是求职者的实际能力,理论基础固然重要,但我们更看中应用型的人才。”

  王先生谈到了近期的一次招聘经历。公司计划招聘几名软件工程师,当时前来应聘的有研究生、本科生,高学历者比比皆是。但通过现场实测考核,两位受过职业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培训的学员最终入选。王先生对此认为,录取原因便是“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强、上手较快”。

  就此,国内某门户网站IT频道负责人张先生也谈到公司招人,看重的不是学历,而是求职者的能力,也就是“学力”。拥有学历仅仅是敲门砖,但最终在决定薪酬待遇等方面时,考核更多的还是应聘者真实的能力,“能力强,薪酬自然也会高”。张先生表示,公司在招聘时不会刻意区别其培养途径,但技术过硬,基本功较扎实,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是应聘者必需的素质。据了解,张先生所在部门也招聘有几位来自IT职业培训机构的学员,他表示:“教育背景并不是区分人才优劣势的标尺,公司会根据他们各自的实际工作表现来调整薪酬与待遇。”

  专家:仅凭学历填不满能力“短板”

  通过考研等方式提升学历的群体中,大部分人的初衷是为了找到一个较好的工作。但是拿到了高学历之后,究竟能找到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是否与期望值相符?专家表示,很多人对这些实际问题考虑得并不成熟。

  同样是抱着提升自身能力,利于今后好找工作的初衷,有的大学生却选择了走职业培训的道路。在国内著名大学计算机专业2001级的钱同学,在被问到为何选择北大青鸟

  APTECH培训中心时,他表示大学课程看重理论、轻实践,而且很多课程内容过于陈旧。在参加了几次人才招聘会后,钱挺感受到自身的能力与企业招聘需求之前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需要通过针对性强的IT职业培训提升自己,“能够学到真正的东西”。

  另一位北大青鸟培训学员、目前已就职于上海某软件公司的王先生也表示出“学历和能力比较,还是能力重要”的观点。王先生中专毕业后便选择了职业培训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学力”。自去年9月份进入公司以来,现已成为公司的骨干人才,负责公司新设备的程序移植开发。回忆当时进入公司时,他总结是“职业培训的背景帮上了忙”。

  专家指出,学历在就业市场上已退出“硬通货”的范畴。实际上,不依学历来评价、选择求职者,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用人单位择才的通行标准。当然,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虽在一定程度上会考虑学历的“品牌价值”,但最终起作用的是应聘者本身的素质与能力。因此对于广大的应聘者来说,如何提升自己的“学力”将显得日益重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