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器销售继续增长 平板显示器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4:59 赛迪网

  【赛迪网讯】7月20日消息,随著平板电视的价格越来越便宜、普及率越来越高,已经很难决定什么时候对它们的制造商进行投资了。与其他高科技企业一样,这些公司的赢利能力也会有大起大落。1年前该行业还一度呈现比以往更持久的繁荣期,而到今年第一季度就有萎缩迹象。某些平板显示器制造商甚至出现亏损。

  但随后利润开始反弹,去年一度笼罩该行业的有关产量过剩的担忧已经大大缓解。
在感觉触底的时候立刻投资,这已成为投资所有周期性行业的通理,随著一、二月份平板显示器行业隐隐约约显露出复苏迹象,某些机构投资者又回来了。

  眼下这种反弹(特别是在液晶显示器领域)似乎更加强劲,并有望持续到2006年,让更多投资者有机会搭上周期性复苏的顺风车。“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利润率迅速膨胀、利润增长的时期,”里昂证券亚太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跟踪平板显示器零件制造商的分析师Chong Kim称。“这是毫无疑问的。应该强调的是范围和程度,而不是方向。”

  今年在液晶显示器市场居销售额首位的LG.Philips LCD,其股价前4个月上涨高达40%。随后该股一度下挫,但今年迄今为止仍上涨22%。其他大型液晶显示器制造商,例如中国台湾的友达光电(AU Optronics)和奇美电子(Chi Mei Optoelectronics),今年迄今为止也分别上涨了20%。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中国台北分析师Frank Lee在上周五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称,他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渐消化下半年利润改善的预期,液晶显示器相关类股将继续走高。

  日本为大家带来一个惊人数字。5月份对日本零售商的液晶电视发货量占电视发货总量的52%,成为全球范围内液晶电视首次超过普通电视的地区。面对这种乐观局面,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驻韩国分析师Daniel Kim却表达了谨慎看法。长期以来他对LG.Philips的评级一直为卖出,他感觉在目前价位该股被高估。

  他说,“在液晶显示器发货量将强劲增长这一点上,看涨和看跌投资者没有异议。”但他补充称,其他元件制造商比面板制造商面临更少的竞争,拥有更强的定价能力。液晶显示器面板的销售强势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其他部件生产商的股价也是大幅攀升。生产平板玻璃的康宁公司(Corning)股价年内上涨近50%,生产图像控制晶片的Genesis Microchip上涨26%。

  但表明该行业前景改善的最有说服力的迹象当属液晶电视销量的增长,上半年液晶电视销售量增长高于预期,使得生产商和分析师纷纷将液晶电视全年销量预期上调20%,至2,200万部。

  台式电脑显示器及笔记本电脑屏幕在液晶显示器销量中占据了大部分:去年达到1.40亿部,而用于电视机屏幕的销量仅为1,000万部左右。但制造商和投资者对电视市场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因为电视屏幕面积更大,价格更高,利润也更丰厚。此外,该行业过去两年的资本支出多数投在了生产电视屏幕的工厂上。上半年液晶电视呈现强劲的销售业绩后,制造商对下半年销售前景更加乐观,下半年正是电视销售旺季,特别是年底的假日季节。

  新的平板显示器工厂的规模效益正在推动液晶显示器价格下降,并波及到电视机成品价格。里昂证券的Kim指出,液晶电视的平均零售价目前相当于普通电视的4倍。尺寸较小、略微便宜的款式相当于普通电视的两至三倍。而几年前液晶电视的售价一般要达到普通电视的8到10倍。

  4年前,当液晶电脑显示器价格为普通显示器的三倍左右时,平板显示器的销量开始增长。

  这或多或少是因为更多人开始青睐新产品,Kim说。与此同时,更为稳定的电脑显示器定价环境提振了LCD行业的整体业绩。经历了2004年的价格下挫后,销量最大的43寸显示器的批发价从今年年初开始已上涨20美元,至170美元。那么随著平板显示器制造商逐渐走出低谷,他们的利润增长究竟能走多远?

  从三星电子的历史来看,利润增长仍有很大空间。今年第二季度,其LCD业务的运营利润率仅为1%。公司管理人士在上周与分析师讨论第二季度业绩时称,在2000至2005年这个经历了两轮价格和利润周期的期间,其平均运营利润率为15%。

  该公司最近预计未来6个月运营环境将继续改善,两天来其股价已上涨3%,当然也受其芯片及手机业务前景的推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