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IBM踩着高跷起舞的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34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0日特稿 (原野编译) 《商业周刊》7月19日撰文指出,蓝色巨人美国东部时间7月18日市后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大大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一举扫除了第一财季的低迷,然而如果说IBM已成功完成转型、其服务业已完全步入正轨,似乎还言之过早。有分析师说,今天的IBM如同踩着高跷起舞的大象,能否舞步如飞,投资者仍需要时间和耐心。

  从财报中不难看出,IBM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该季度有一些特殊的开支和收益,并
且各个商业部门的情况有好有坏,但总的情况良好,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不包括PC部门(五月份卖给中国联想)一个月的营业收入,第二财季收入为217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19亿美元。包括PC部门的营收,但不包括非经常项目开支,净利润则为18亿美元,每股摊薄赢利1.12美元,较去年同期增11%。

  拿订单安抚投资者

  特殊项目包括与微软反垄断官司和解获得的7.75亿美元赔偿,向中国联想出售PC部门获得的11亿美元,此外还有结构重组和遣散1.45万名员工的开支17亿美元。

  IBM商业部门的销售收入好坏不一,大型机销售下滑24%,期间公司一直为6月26推出新机型做准备;Unix服务器销售却猛增36%;全球服务收入只有6%的小幅增长,但服务订单却在一年多来首次实现了30亿美元的增长,总额达1130亿美元。

  IBM首席财务官马克·路瓦里格竭力消除投资者由于服务部门增长疲软带来的担忧,他出席华尔街分析师电话会议时表示,“IBM获得了非常不错的订单储备,我们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复苏。”

  踩着高跷起舞的大象

  1990年代初IBM一度曾濒临破产的边缘,后来依靠服务买卖起死回生,营业收入逐渐增加,大型机的高利润率维持了高额赢利。然而到了今天,无论是服务部门还是大型机都处于一个转型期。

  服务部门主要由传统的IT外包和系统集成等传统的技术领域转向新的领域,包括商务改革咨询和商务程序处包等。而与此同时,大型机也在不断转向新的应用领域,比如运行Web站点及服务等。

  Caris & Co.公司分析师马克·斯塔赫曼表示,“我想这个财季的情况充分显示了一个动荡多变的市场,老IBM还没有完成适应新的市场。IBM也领悟到了这一点,并奋发图变,今天的IBM就像一只踩着高跷起舞的大象。”

  考验投资者的耐心

  参加电话会议的华尔街分析师们似乎很受财报结果的鼓舞,投资者也是如此。7月18日当天交易中,IBM股票增至85美元每股,增幅4%。进入七月以来,IBM一路看涨,此前就已经涨到每股82美元,增幅10%。去年底,IBM股价几近触顶100美元,但到了今年四月份第一财季报告公布后,立刻又创下了72美元的新低。

  尽管投资者的信心正处在不断的恢复和上升期,但从财报中不难看出IBM的服务市场仍然动荡不安的现状。IBM的商务改革服务收入,包括商务改革咨询和商务过程外包,仅仅增加了25%,远远低于2004年40%的增长速度。在IBM商务服务走上增长快车道之前,估计投资者仍然需要耐心等待一两个季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