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追债获阶段性胜利 瞄准APEX在美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7月19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香港上市公司中华数据的控股股东APEX及主要股东季龙粉将持有的股份悉数质押给四川长虹,以此作为长虹应收APEX货款的担保。公告透露,APEX与季龙粉分别持有中华数据1.65亿股、5770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51.94%、18.14%。

  “质押APEX及季龙粉持有的中国数据股份,以此作为长虹应收APEX货款的担保,这只是长虹解决APEX问题的第一步。这是长虹与APEX打破僵局的开始,也是长虹与季龙粉正式角力的开始。”一位长虹内部的高层人士透露。

  此前,季龙粉在中国大陆的代理律师、北京力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曙光曾向记者表示:季龙粉最大的希望是获得人身自由,回到美国。季为此在极力还款,以获取自由。

  19日,记者致电张曙光,向其询问季龙粉现时是否已获自由,张以“不方便讲话”为由回避了。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也表示,还没到划句号的时候,不方便发言。

  长虹法务部负责人王晓鹏表示:“中华数据广播股权的抵押,无疑是长虹追债最大的阶段性成果。”

  担保价值仅及欠款零头

  长虹19日的公告显示,中华数据的股份仅对APEX所欠四川长虹的部份货款提供担保,而不是对全部货款提供担保。

  采访过程中,长虹员工同样十分关心中华数据价值几何。据中华数据2004年第三季财报显示,中华数据的主营业务为采购及销售消费内电子产品及有关部件(占整个业务的95%以上),另外还包含少部分数据广播软硬件销售及提供相关服务。2004年1-9月,中华数据的营收为2.2亿港元,而2003年同期营收仅为1900万港元。

  中华数据在2004年12月停牌时的股价为1.44港元,据此推算,长虹目前持有质押股票价值约3亿港元。据四川长虹的预亏公告,长虹对APEX应收账款的计提坏账准备3.1亿美元,3亿港币仅为一个零头。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虹并不在乎中华数据价值几何,在乎的是香港的融资渠道:目前,APEX及季龙粉共计向四川长虹质押中华数据70.08%的股权,如果季龙粉无力还款,四川长虹将成中华数据的绝对控股股东。

  但长虹内部人士认为:这并不表示长虹与APEX的纠纷已经划上了句号,这还是只是一个开始。在APEX一事上,长虹的原则是尽可能减小损失。中华数据的股份只是APEX的部分资产之一,长虹要尽可能降低损失,接下来的办法将是对季龙粉在美国或是其他地方的财产进行处理。

  季龙粉去留与美国诉讼

  记者采访获悉,长虹的下一步谋划,是把APEX在美国的所有财产(包括专利、商标、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作为还款担保。在规定的期限内,如果季龙粉无法还清货款,这些资产将成为长虹的资产。这也正是长虹在美国提出的诉论请求。

  据曾经负责北美市场的长虹员工告诉记者,APEX在美国有两栋大楼及一个20万平方米的库房。有消息称,长虹已经对APEX的这些财产进行了审计,总共价值数亿美元。

  “如果说长虹看中华数据的融资平台,那么长虹看中APEX的则是其品牌。”

  长虹的如意算盘是,直接向美国零售商场发售贴有APEX的产品。这样,长虹通过APEX直接面对消费者,略去了在美国重建品牌的过程。

  与长虹在中国的地位一样,APEX是美国低端家电市场销量最大的品牌。长虹出口部的员工这样比喻:美国喜欢大房子,客厅里、卧室、厨房、洗手间都有摆放着一台电视,客厅里的电视只有一台,主要为日本家电厂商的产品;而其他地方,摆放的都是APEX品牌的产品。

  但一个障碍是,在美国沃尔玛这样的超市已经看不到APEX的产品了。

  另外,能否实施该计划,掌控季龙粉至关重要。

  代表新科与APEX打了3年官司的海问律师事务所陆志芳律师表示:“如果季龙粉回到美国,告诉法院说在中国的所有协议都是在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签定的,美国地方法院可以不予执行。那么长虹这一希望都将化为泡影。”

  陆志芳分析,股权质押可能是双方妥协的一个结果。长虹在美国的诉论可能会遇到压力,因为法院在诉讼一方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下,可能要求暂时休庭,而长虹又不愿无限期拖下去;季龙粉同时希望获取人身自由。质押部分股权回到美国参与诉讼似乎满足了双方的需求。

  陆认为这样的后果相当危险。因为季回到美国后,就再也不在长虹的控制之内,季将以种种理由拖延官司,长虹将面临漫长的诉讼过程。

  相关报道:

  中华数据股权杯水车薪 长虹香港上市可能小

  Apex子公司抵押偿还巨额欠款 长虹警惕陷阱

  中华数据质押70%股权予长虹 以此保证货款收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