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第二季财报专题 > 正文

IBM翻身净赚18.3亿美元 季度财报重现起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琳综合报道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下称“IBM”)今年第二财政季度净利润增长5.4%,达到18.3亿美元。而且数据显示该公司科技服务业务重现起色。

  IBM董事长兼CEO彭明盛(SamPalmisano)宣布,公司这个季度已经恢复正常。第二季
度IBM净利润增至18.3亿美元,合特殊项目后每股收益1.12美元;均好于上年同期的17.4亿美元和每股1.01美元。根据ThomsonFirstCall的调查,分析师普遍预计IBM第二财季每股收益1.03美元,而实际盈利远远高于华尔街的预测。

  “蓝色巨人”的表现刺激了投资者,财表甫一公布,IBM股价在18日交易中迅即升高:每股股价上升了3.51美元,达到每股85.32美元。3月3日,IBM股价曾经升至99.10美元/股的高点,4月20日则出现71.85美元/股的今年最低点。进入2005年以来,IBM的股价下跌了16%。

  今年第一财季,IBM每股收益仅为84美分,销售额为229.1亿美元,均未达华尔街预期。低迷的业绩曾给公司笼罩了一层浓厚的阴影,而占据IBM半壁江山的科技服务部门的表现欠佳,更是加重了人们的忧虑。而第一季度财报让人们更加悲观的是,IBM从一家以硬件制造商转型为“为客户解决问题”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的过程虽已耗时一年,但仍面临重重障碍。

  时隔3月,业界担忧终于可以有所缓解,IBM首席财务长MarkLoughridge表示,本财季公司多项业务均表现出色。服务部门业绩增长了6%,扣除汇率变动的影响,增幅也达到了4%。毛利率也从去年同期的24.4%上升到26.1%。虽然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减少4%,至223亿美元,但如果扣除已经出售的个人电脑业务不计,第二财季收入应较上年同期增长6%。

  除此之外,IBM硬件销售的走势也非常强劲。IBM的高端Unix电脑服务器在第二财季的销售额劲升36%。IBM的系统和科技事业部门实现了49亿美元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不过IBM的主营业务——电脑主机的销售额下跌了24%,销售下降主要是因为客户们都在等待IBM定于下周推出的新款主机。

  而被普遍关注的服务合约总额也上升至150亿美元,打破了MarkLoughridge之前“服务合约总额将连续六个季度下降”的预测。Loughridge则解释说,公司并未采取任何“额外”的行为或激励措施,以达到增加合约总额的目的。公司称,几笔大额服务合约尚有大量未履行部分,预计可带来可观收入;短期高利润服务合约的表现也很好;IBM历来价格不菲的咨询服务表现也很出色。

  不过,尽管第二季度财务情况好转,但IBM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业务,因为劳动力成本的关系,利润状况不佳,扣除汇率变动因素后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Loughridge表示,如果美元对欧元继续走强,将使公司在海外市场中的竞争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公司下半年业绩可能会受损。

  2005年上半年,IBM的销售总额为451.8亿美元,净利润为32.3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96美元。200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总额为452.7亿美元,净利润为31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8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