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7:2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19日电 记者陈国军

  在记者采访“信芯”时,海信董事长周厚健说了一段动情的话:海信是一个做品牌的企业,如果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很多想法是实现不了的,我们为了实现理想就必须走自主研发芯片这条路。对一个企业如此,对一个国家而言也是一样,没有核心技术就一定不会有灿烂的未来。

  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如此想法。今年年初,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发达国家企业为保持竞争力纷纷加大科技投入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科技投入依然低下,央企科技支出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远低于国际先进企业5%的水平。没有投入,就难以掌握技术创新的主动权;没有核心技术,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从国际上来看,成功的跨国公司没有一家不是拥有尖端技术或核心技术的;从国内看,从手机、计算机到消费电子产品,由于自主芯片技术缺失严重,完全受制于人,致使厂商只能局限于价格、外观设计、应用设计的竞争,恶性价格战频频爆发,而外国企业靠核心芯片技术笑看价格战而坐享其成。要改变这种状况,只有一条路,这就是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当然,自主研发必然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如果不搞自主研发,就有可能倒闭。海信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企业已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成功的路子——这就是信心、决心加投入。海信的做法只是一个序曲,我国企业要做强做大,也必须走海信的道路。否则,就真如韩国管理学会会长朴胜虎所做的调查结论,缺乏核心技术的大多数中国本土企业在未来必然会消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