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Photoshop二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32 互联网周刊

  当电影巨作《星球大战》用绚丽的光影效果和逼真的电脑特技一次次创造出无与伦比的视觉奇迹的同时,标志着图像处理技术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正是这部电影成就了Photoshop。著名的“梦工场”电影制作公司曾表示,当今好莱坞一部大片的成本中,电脑制作的费用差不多要占到一半。而Photoshop的发明者,诺尔兄弟也因此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并入选了NAPP(美国国家Photoshop专业协会)技术名人堂,NAPP这样评价到,“诺尔兄弟用一款普通的应用软件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图像设计、摄影、艺术、印刷等方式,把完美的视觉
效果带入了信息时代。”

  在软件技术领域,托马斯·诺尔(Thomas Knoll)和约翰·诺尔(John Knoll)是一对公认的活宝,这个“Photoshop二人组”发明Photoshop的初衷完全是出于兴趣。当身在Adobe公司的托马斯得知自己因设计Photoshop而入选技术名人堂时,他倍感意外:“为什么我会入选?我好像什么特别的技术贡献也没做出过。因为好玩才设计的Photoshop,纯属个人爱好。”和他一起“玩出Photoshop”的约翰更是对此漠不关心,这位《星球大战》的视觉特效总监更关心如何做出更好的电影画面,对此他淡淡的表示:“托马斯和Adobe公司为此做了许多,我只是一名参与者。”

  关于Photoshop的故事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以及诺尔兄弟的父亲格伦·诺尔(Glenn Knoll)。格伦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教授,还是摄影技术和电脑技术的狂热分子。他把家中的地下室改成了一间专业的摄影暗室,并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研究如何获得更佳影像效果的技术上。在他的影响下,诺尔两兄弟也整天泡在暗室里摆弄光学器材。先大学毕业的约翰,由于在成像技术上的特长,进入了影视技术公司ILM(Industrial Light Magic),成为《星球大战》视觉特效制作小组的成员。而这时,弟弟托马斯还在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随着个人电脑的流行,托马斯也购买了一台苹果II型个人电脑,尝试着编写一些图形软件。不久,他设计出了Display软件,能让苹果的黑白屏幕显示出灰阶图像效果。托马斯认为自娱自乐的Display没有什么价值,但时常去电脑影像技术公司Pixar参观的约翰却非常看好Display。于是他说服托马斯在Display的基础上编写一套数字图像处理软件,目标是赶上Pixar。

  两人的合作从此开始,托马斯负责编写软件的主要程序,约翰在业余时间负责设计相应的工具插件来丰富功能和提高成像效果。1988年,个人电脑图像处理软件ImagePro出炉了。虽然它只是一款小巧而功能简单的应用软件,并只能运行在苹果电脑上,但其中的色彩控制工具面板和兼容多种图文格式的特点让人耳目一新。在一些功能上,甚至要强于当时最流行的SuperMac公司的PixelPaint。一番考虑后,两人决定将ImagePro推向市场。接下来,托马斯负责技术改进,约翰负责市场推广,但最初时ImagePro并没有引起如Adobe、SuperMac、Alcus等软件公司的兴趣,他们认为PixelPaint足够好了,没有必要再多花钱去开发别的软件。幸运的是一家名为BarneyScan的扫描仪制造商十分看好ImagePro,同意将软件与扫描仪捆绑销售,第一批定单为200张软件拷贝,并首次用上了Photoshop这个名字。

  事情一旦开了头,从此便好运不断。Photoshop软件因为操作简单,功能实用而大受欢迎。此后不久,试用过Photoshop的Adobe终于主动找上了门。1990年2月,在两兄弟的授权下,Adobe正式推出了Photoshop 1.0版,与其它软件定位于专业图形设计不同,Photoshop的目标是拥有个人电脑的普通大众。从2.0版开始,Photoshop就在图形图像软件市场中遥遥领先,在印刷和出版行业的支持下,它一举成为新的行业标准。之后,Photoshop不断升级,从1995年的3.0版直到现在的CS专业版,从未让喜爱它的用户失望过。

  十多年过去了,托马斯仍然在Adobe开发新的图像处理软件,而约翰从3.0版本后就不再参与Photoshop的开发,专心在ILM工作。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Photoshop所带来的快乐。 (文/魏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