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巨头选址大战 国美抢走灿坤漳州黄金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2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泥)本月初,灿坤公司将旗下的3C流通业务出售给了永乐生活电器。永乐随即表示从即日起接手灿坤在中国内地的所有门店。然而昨日却传出消息,国内家电连锁业巨头国美已于日前成功“拿下”灿坤漳州数码店,并将于今日与业主正式签订店面租用合同。

  灿坤漳州两店面国美永乐各得一

  据了解,灿坤在漳州只有两个门店,其中的银都店已与永乐签了合同。而此次引起关注的数码店位于漳州最繁华的商业地段——延安北路和南昌路交界处,周围百货公司、肯德基、必胜客等大小商家云集,堪称“黄金店面”。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漳州该店面物业公司总经理刘福建。他告诉记者,他们原先与灿坤签订的店面合同期限为10年,没想到还未满两年,灿坤就提前解约。“这么大的企业说撤就撤,实在叫人始料不及。”刘福建说,在听闻灿坤要撤出后,国美等不少商家都向他们伸出“橄榄枝”,纷纷前来商谈店面租约。出于对国美在家电业实力的认可,他们最终确定了与国美的合作意向,双方将签订为期8年的合约。

  国美厦门分部总经理张卫红则对记者表示,国美早先在漳州考察并物色店面时,就发现灿坤的这一门店地理位置好,其原先的业绩在灿坤闽南地区的门面中也是佼佼者,因此早有进驻意向。目前,国美已经开始在报纸上刊登招聘启事,按计划,该门店将在八月份开业。

  永乐全盘接手灿坤网点恐难如意

  据了解,尽管灿坤大陆门店一直亏损,但曾有多家家电连锁巨头都对其虎视眈眈,并有出价高达2亿元到3亿元的买家。除了永乐外,国美家电连锁巨头等都曾与灿坤接触并洽购。此前还曾传出海外买家、美国最大的3C零售商BestBuy获胜的可能性最大。然而看似每况愈下的灿坤3C店却正合急于扩张的永乐的胃口。为了实现赶超国美和苏宁电器的3年宏伟目标,永乐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大举进军全国的战略。按照永乐今年的计划,今年在全国的门店要扩张到200家以上,重点区域将放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并有选择地进入西南、西北发展。

  但不少人对永乐收购灿坤3C店能够直接获取店面资源持保留态度。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永乐此次斥资1.4亿元收购的只是灿坤的存货和固定资产,零售业最为重头的网点资源并不在这次收购之列。由于租赁的门店不属于灿坤资产,因此灿坤在全国的32家网点,永乐不可能顺手得到。他认为,收购灿坤资产后,永乐还要与拥有这些网点的业主逐一谈判,永乐能否最终进驻还要视谈判的情况而定。如果永乐的竞争对手愿意给出更高的价格,这些网点极可能被他人获取。

  家电业“明争暗斗”从选址开始

  对于灿坤漳州数码店的去向问题,昨日下午,永乐厦门方面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尚不知情。灿坤厦门方面负责人熊总则表示,灿坤撤出后,门店将转租给谁是由业主决定的事情。他认为,永乐接手灿坤门店应该是有针对性的,可能有其全盘综合考虑。

  “选址好就等于经营成功了一半。”张卫红表示,对于好的店面,国美都会争取。据悉,灿坤在福建的另几个位置较好的店面也已被包括国美在内的其他几大家电连锁巨头“相中”,目前正在商谈中。

  尽管灿坤原先在福建的几个“黄金”门店花落谁家仍然迷雾重重,充满悬念。但毫无疑问的是,家电连锁巨头从选址开始抢资源、争地盘的“明争暗斗”已经愈演愈烈,在未开业之前,家电业的大战就已提前打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