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亏损阴云笼罩 彩管业深陷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16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温越岭报道

  今年以来,国内彩管行业的日子十分难熬。彩虹电子、深圳赛格等龙头企业上半年利润都大幅下滑。在整个彩管市场价格疲软、库存剧增的情况下,众多厂商纷纷限产、停产,全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

  全行业亏损

  近日,印度知名彩电生产商Videocon公司与法国汤姆逊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其在中国、墨西哥和波兰的彩电显像管业务。对于正欲摆脱市场逆境的中国最大彩管企业——彩虹电子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早在2003年,彩虹电子就开始与汤姆逊就彩管业务的合作进行接触,双方曾考虑的合作方式包括成立合资公司,或彩虹收购汤姆逊彩管生产线,有关谈判时断时续。然而,半路杀出的印度公司抢先收购了汤姆逊在中国的彩管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导致彩虹电子的计划最终搁浅。

  彩虹电子一直很重视同汤姆逊的合作。该公司董事长秘书赵晓东解释说,彩虹与汤姆逊在彩管领域的激烈竞争,已导致双方都受到沉重打击,两公司如果实现合作,市场份额加在一起能排名世界第三,同时降低制造成本。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彩虹电子之所以重视与汤姆逊的合作计划,与彩管市场目前的严峻形势有关。

  虽然彩虹电子目前仍然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彩管生产企业,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生存越来越艰难。不久前,彩虹电子发表第二季度预警公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滑50%。在这种情况下,彩虹电子如果不能通过与跨国巨头的合作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就必须另觅自救之路。

  事实上,不仅彩虹如此,整个彩管行业都面临相同的困境。国内另一家知名彩管企业深圳赛格,今年4月发布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的预警,不久前又发布补充公告称,上半年亏损金额预计接近500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彩管市场价格在上半年持续下滑,众多企业由于深感市场压力,不得不限产、停产。

  市场供需失衡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去年此时,国内彩管企业还在争先恐后地扩大产能。

  从2004年4月开始,由于LG、三星、汤姆逊等跨国巨头纷纷关闭了各自在欧美的彩管工厂,导致全球市场供给大幅减少、局部地区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深圳赛格、彩虹等彩管企业纷纷扩建,所有的生产线都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

  据统计,2004年年底,全国彩管行业库存量已达224万只,比2003年底上升367%。今年1月,库存量继续上升至383万只。春节期间,在部分彩管厂商限产压库的情况下,彩管库存量继续攀升至442万只。

  正是产能的盲目扩大造成了库存积压,而由于彩管库存迅速增加,彩电产业链上游压力不断加大。同时,由于今年以来夏新、海信等彩电厂商将平板、液晶作为产品开发重点,抑制了彩电产业链下游对彩管的需求,最终导致彩管市场供求严重失衡,彩管价格持续下滑。

  事实上,彩管行业的危机还远不止于此。据彩虹内部人士介绍,在库存大量增加、价格持续走低的同时,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使彩管企业不堪重负。

  企业转型 探寻出路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国内彩管企业一方面采取停产、限产消化库存,另一方面在调整产品结构,尝试市场转型。据悉,彩虹电子、深圳赛格都将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增加技术含量,发展高端产品,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增加产品出口量。

  赵晓东介绍说,虽然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增长很快,但市场需求仍然有限,目前彩虹集团将重点发展主业,并力争在数字电视显像管领域有所突破。据了解,彩虹集团正筹划成立一家新公司,生产32英寸以上超大屏幕电视的显像管。此前,这在彩虹集团的产品系列中还是空白,在国内也属罕见。

  虽然彩虹与汤姆逊的合作没有结果,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未必是件坏事。

  为打造完整的彩电产业,国内曾陆续建立8大彩管生产基地。但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彩管行业逐渐被外资控制。仅汤姆逊一家就投资超过10亿元收购了广东佛山、东莞的彩管生产线。如今,印度资本又接踵而来。彩虹集团已经成为惟一没有外资介入的国内彩管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彩管是彩电行业重要的原材料,处于行业上游,如果完全被外资控制,将增加国内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彩虹电子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好自己的路,对国内彩电产业而言也许是个福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