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杨谷:处理器的垄断有什么具体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提起IT业内的垄断,人们马上会想到微软,不少人对微软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领域的垄断早已耳熟能详。然而,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对英特尔在处理器领域的垄断还知之甚少,而身在其中的中国电脑厂商则对这一垄断行为讳莫如深。近期一系列针对英特尔的反垄断举措接踵而至,为我们揭开了冰山一角。

  反垄断出现链式反应

  今年3月8日,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裁定,英特尔公司违反 日本反垄断法,要求其立即停止不正当行为。裁定书中说,英特尔公司曾迫使5家日本电脑厂商停止购买AMD公司的处理器,这些做法使得东芝、索尼和日立等公司完全停止采用AMD的处理器,AMD与NEC和富士通的销售也因此大幅度下滑。

  今年6月27日和30日,AMD公司分别在美国和日本对英特尔的垄断行为提起诉讼,指责英特尔垄断电脑处理器市场,威胁、迫使几十家电脑厂商排他性地采用英特尔处理器。

  AMD起诉英特尔的消息传出后,立刻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重大新闻。多年来,针对英特尔垄断行为的诉讼已有过数起,美国有关部门也曾立案调查,但因证据不足,最后均不了了之。这一次,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裁定打破了僵局,尽管英特尔反对指责,但接受了裁决结果,这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反抗垄断的斗志。

  欧盟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正与日本有关部门合作进行调查,看看英特尔公司在欧洲是否有类似的行为。据国外媒体近期报道,英特尔设在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办事机构,7月12日突然遭到欧盟和当地政府官员的调查,调查的目的是寻找英特尔垄断行为的证据。

  AMD对英特尔的诉讼在消费者中引发了“链式反应”。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4起消费者起诉英特尔的垄断。

  技术优势与市场份额不成正比

  翻开AMD公司长达48页的起诉书,就像打开一本电脑业的历史画卷,揭开了个人电脑发展初期不为人知的一桩桩内幕。原来,反垄断问题在个人电脑诞生初期就已被提到议事日程,个人电脑的鼻祖IBM公司认识到不能只采用一家公司的处理器,要求英特尔与AMD共同提供处理器。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英特尔启动了一个特殊的促销计划,保持处理器的高价格,从收入中拿出部分钱“奖励”表现良好的电脑厂商,这种“奖励”常常以为电脑厂商报销部分广告费的形式支付,但电脑厂商必须在其广告中加入英特尔的指定标志。而且,英特尔的返款和其他奖励机制往往都捆绑有附加条件,目的就是不让电脑厂商采用竞争对手的产品。

  这看起来像是一份没有什么毒副作用的“免费午餐”,IBM第一个吃了这份“免费午餐”。此后,其他电脑厂商纷纷效仿。通过这种“奖励”机制,英特尔成功地扩大了市场份额,控制了全球电脑业的发展进程,但同时也放慢了技术创新的步伐——“摩尔定律”失效了。

  进入21世纪,AMD公司以64位处理器为先导,成为电脑业的技术领先者,并在2005年获得由英特尔举办的处理器设计大赛“2005年处理器公司”大奖。

  在AMD64位处理器的压力下,英特尔加紧了对AMD这个竞争对手的行动,使电脑厂商只能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或极少量地使用AMD处理器。

  联想集团在2004年因为采用AMD处理器,被英特尔断了“粮食”。联想,这家中国最大、全球排名第三的电脑厂商在销售旺季没有处理器可用,被迫到自由市场上收购处理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后来,英特尔作了“让步”,默认了联想采用AMD处理器的事实,但是有一条,不许联想在县级以上城市给采用AMD处理器的电脑打广告。

  在英特尔的压力下,AMD公司的市场份额与其在技术上的优势相差很远。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DC的统计,AMD处理器2001年时全球市场份额为20.2%,虽然AMD近年在关键技术和产品上一直领先英特尔,2004年的市场份额却下降到15.8%。而根据新浪网和搜狐网调查,超过60%的消费者都倾向选择AMD的芯片。

  英特尔与电脑厂商利润反差极大

  在AMD公司的诉状中,列出了38家受制于英特尔的公司的名单。当记者打电话向一些中国的电脑厂商了解相关情况时,他们纷纷表示,不能在这方面说任何话。

  其实,不仅中国的电脑厂商不敢公开指责英特尔的垄断行为,就算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也成了“沉默的羔羊”。《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说,IBM、宏基、惠普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能发表评论。

  电脑厂商不敢说话,是因为他们利润低下,在与英特尔谈判中没有地位,严重依赖于英特尔公司的“奖励”。最极端的一个例子是中国的一家电脑厂商——七喜电脑,七喜电脑在2003年的利润中,竟然有26.58%来自英特尔的“广告返回款”。

  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电脑厂商拿到的“奖励”就是原本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英特尔公司则把处理器的价格抬上去,从利润中抽出一点点分给电脑厂商。

  以2004年为例,当年英特尔公司的利润率为41%,而在电脑厂商中,戴尔公司为9%,惠普公司为1%,IBM公司为 1%,富士通公司为2%,宏基公司为1.7%,联想集团为5%。英特尔与电脑厂商盈利能力的极大反差,是一种不健康的现象,与其他领域的状况迥然不同。

  处理器的垄断有什么危害

  毫无疑问,垄断首先危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表面上看,英特尔似乎并没有干涉消费者作出选择的自由。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来说,购买的权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英特尔并没有强迫只能买它的处理器,但消费者实际上没有选择的权利。如果市场上所有的电脑采用的都是英特尔处理器,那么消费者的自由就是选择这种或那种英特尔处理器的自由——不管选择哪一种,英特尔都会从中获得40%的利润。

  其次,垄断损害了我国IT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如果连采用什么新技术都要由英特尔来决定,中国IT业的产品如何创新?

  基于对微软垄断的认识,我国有关部门和产业界已加快了部署,操作系统和国产办公软件领域的垄断正在打破。那么,对于英特尔的垄断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