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政府采购对国外开放 不改国产软件优先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21 南方日报

  信产部表示,对待国产软件的优先政策不变

  中国政府近日作出承诺,将修改政府采购条例,允许美国等非本土软件进入政府采购市场

  不过,信产部回应这一消息称,在政府软件采购中,中国没有改变对待国产软件的优
先政策。

  政府采购对国外软件开放

  据外电报道,7月11日,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在北京举行。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在会后表示,美国和中国已经同意组建双边知识产权执行组。中国已经同意加大对违反知识产权行为的犯罪起诉力度,同时允许美国软件公司更深入地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中美达成了多项共识。古铁雷斯透露,中方承诺会修改政府机关只可以购买中国软件的条例,容许美国及其它外国的软件进入这个市场。古铁雷斯估计,市场开放之后,其市场规模每年可高达80亿美元。

  但古铁雷斯同时表示:“这次会议真正的结果要在几个月之后才能知道,我们将密切关注所有的承诺。”

  国产软件依然优先采购

  有消息指出,美国这次谈判中还赢得了中国的一项承诺,即中国方面表示不会在政府采购方面制定优先对待中国公司的政策。

  针对这一传闻,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予以了坚决的否认,他表示,中国没有改变对待国产软件的优先政策。

  在4月初,财政部和信产部等4部委联合出台了《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以往草案不同的是,它明确把“非本国软件”写进了草案。并且在这一征求意见稿里,将软件分成三类:“本国软件”、“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和“非本国软件”。但在2004年启动的地市级软件正版化政府采购中,由于具体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没有出台,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没有明确公布的法规可以参考。

  国产厂商反应平静

  根据信产部3月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国省级政府采购办公软件共花费2.5亿元,其中用于购买国产软件的只有6120万元,仅占总经费的24%。但是本土软件的采购数量却占总采购量的68.4%。这意味着国产软件并没有直接从政府采购中获利多少。

  因此,瑞星、金山、江民等国内软件企业对于这次“政府采购将对外资开放”的消息并未作出太大的反应。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中国政府肯定还是会坚持国产软件优先的政策不变。“因为这是写进《政府采购法》中的。”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说。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纪玉媛

   相关报道:

  外电称中国将重估限制政府采购国外软件草案

  中国承诺严厉打击盗版 政府采购将一视同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