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曙光趟过十年河 将高性能计算拉向平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34 电脑商情报

  作者:闫曙

  如果十年是一条河,曙光赖以穿越的就是一条“技术之舟”。

  2005年7月12日,曙光成立十周年庆典现场,面对群情激昂的曙光人,总裁历军也不禁动容:“没有你们,曙光走不到今天。”

  十年只做了一件事

  NCIC,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原址,一栋不起眼的两层小楼是曙光曾经的发源地。

  这一天生的技术基因让业界早早地冠以了曙光两个雅号:“国家队”和“学院派”,而10年来,研究所文化和商业文化的碰撞、冲突与平衡,也催生了曙光独特的企业文化。

  回首来路,曙光总裁历军的话意味深长:十年时间,曙光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把服务器事业做强、做强、再做强。

  十年的专注长跑,让曙光在一个尽可能狭窄的阵地集中了自己的优势,形成了“差异化+创新”的竞争策略,也令曙光在国产服务器厂商阵营中显得如此特立独行。

  当2003年曙光与AMD结盟首推X86 64位时,业界哗然;当2005年64位已失去差异性时,曙光已开始启步双核计算;当其他厂商苦拼一路、二路低端服务器时,曙光已开始普及四路产品,并首推八路、16路SMP系统。而这种打乱市场节拍的手法也让外界开始重新评估曙光的市场能力。

  十年前,学院派的技术气质曾经让初入市场的曙光陷入迷茫。历军对此毫不否认,“曙光在五年前不能说丝毫不懂市场,但十年前真的是不懂市场,到后来有一点点懂,到现在才算初步的入门。”

  但这曾经的短板已经不妨碍曙光在市场和渠道方面的日益精进。在曙光总裁历军看来,在国外大厂纷纷俯身低端的同时,技术已成为国产服务器厂商绝地反击的“命门”。而此处的技术不仅仅是指服务器产品技术,更重要的是应用系统的设计技术和针对行业应用的专业服务技术。

  事实上,业内已不乏这样的感叹:相对欧美IT市场,在很多领域,中国的IT市场是竞争最充分,也是最激烈的。2004年的PC市场已经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其“同胞”服务器市场也颇有效法之势:报告显示,虽然去年PC服务器市场增长25.1%,但是价格平均降幅却在10%左右,毛利率更是从早期的30%下降到10-15%。

  因此,对于服务器市场,对于在这一领域已耕耘10年之久的曙光而言,尽管2004年增长近60%,却也未敢“喜上眉梢”,而是必须认真、甚至有点如履薄冰的面对服务器市场的机遇和挑战,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产服务器阵营的一个缩影。

  顶天如何落地

  如今的NCIC是曙光最大的技术供应商。庆典上,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曙光公司宣布,正式联合研制每秒运算速度达百万亿次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

  这无疑延续了曙光在中国高性能计算上的标竿色彩。但问题是,技术“顶天”后应用又该如何“落地”?曙光的下一步棋怎么走?

  历军的理解是,技术是左翼的,激进的;而应用在右翼,当市场开始走向成熟,技术必须迅速向应用靠拢,“向右看齐”。

  低端应用市场的确如此。2004年中小企业和教育行业需求增长非常强劲,HP、IBM、SUN和DELL等国外大厂纷纷发轫低端,曙光在教育行业也大有斩获,仅2004年累计中标金额就超亿元,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教育行业第一品牌”。

  在中高端市场上,2004年高端服务器在电信、能源、科研教育等领域的应用也更为广泛,高性能计算的应用领域大大扩展,并呈细分化和专业化趋势。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的5月份,仅仅曙光接触到的48个节点以上的机群的招标项目,就有60个。这与全球的增长状况相似:根据相关报告分析,在2001、2002年高端服务器受限于应用低迷而销售增长缓慢之后,2003年的市场开始转暖,到2004年全球高性能服务器增长高达30%,为72.5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高端市场同样获得了强劲的应用驱动。

  2005年,经过10年砥砺的曙光,在其成立十周年庆典上,正式对外发布了服务超越战略。新战略旨在把目光瞄准方案和服务,使曙光成为中国服务器领域真正的“应用专家”。

  曙光认为,服务是布局行业市场的战略支点。目前,曙光公司已经建立起立体的服务和技术支持系统以及完整的用户培训认证体系,其核心是在全国业已建立起来的销售平台,并在平台的依托下,通过认证的授权服务中心来完成客户培训、客户服务响应。同时,为战略重点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常驻技术支持服务。

  下一个十年,曙光直接将目标对准了做“中国最有价值的信息设备提供商”,除了技术和应用,服务将是其最有效的武器。“曙光有技术,但以前强调得更多的是产品层面的技术。其实,曙光一直在用自己的技术为用户服务,而后一种技术更多地体现在行业方案设计和专业应用服务上。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曙光的技术价值通过产品、方案和服务转化为使客户满意的应用价值。”历军这般诠释曙光的新战略。

  而将高性能计算拉向平民化,则是服务超越的另一层内涵。曙光的未来,无疑给予人们更多期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