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浪潮可能获微软2500万美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07 电脑商情报

  作者:申耀 刘佳晶

  微软遍地散财拉拢合作伙伴 浪潮可能获2500万美元投资

  7月8日,浪潮国际(8141.HK)在香港宣布,公司在2005年6月30日与微软签订了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可能投资2500万美元(约1.95亿港元)于浪潮,因此,浪潮国际
表示,微软可能将成为其股东,此外,并不排除微软在未来全面收购公司的可能性。

  虽然微软和浪潮拒绝对此次投资发表任何意见,但是本报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微软不仅将有股权的参与,而且在产品研发上将会很快展开动作。

  资料显示,浪潮集团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山东省财政厅三家组建而成,分别持有其16.13%、19.99%、63.88%的股份。浪潮国际是浪潮集团的控股孙公司,浪潮国际的第一大股东是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目前,浪潮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包括浪潮国际(8141.HK)、浪潮信息(000977.SZ)和浪潮软件(600756.SH)。

  不过,蹊跷的是,浪潮国际主要以硬件贸易为主业,而浪潮集团的主要资产集中于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为什么微软此次选择与浪潮国际合作而非浪潮软件?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不排除微软今后逐步与浪潮国内两个上市公司合作的可能。同时,由于目前外资股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可能对微软与其近期的合作造成一定障碍。

  据了解,双方合作源于去年11月份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字仪式”,从此正式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关系。

  2004年11月14日,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曾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至少获得来自微软总部三大方面的支持,第一是“.NET”技术在ERP上的应用,“通过这种合作,浪潮能得到来自微软的更多支持,.NET也能够得到更多推广。”第二是“服务器的OEM业务的开展”,双方将在前期研发阶段展开合作。第三是软件外包业务,“这也是微软对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之一”。

  因此,微软此次投资浪潮完全是此前合作的一种延续。目前,浪潮ERP业务与应用软件有相当一部分解决方案建立在Windows和.NET平台之上,同时,双方在服务器领域也有着广泛合作。

  实际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6月30日在北京就与包括浪潮国际在内的四家企业签订了相关协议。在同一时间,微软还与发改委正式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意向的协议。新软件合资公司将由五方组成,分别是微软、印度TCS公司、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大用软件公司和天津华苑软件园。

  可以看到,此次微软公司投资国内众多的企业,遍地散财拉拢合作伙伴的动作空前巨大,加上先前对创智软件、中软、神州数码等企业的投资,都显示了微软非常重视与中国企业的相互合作。

  当然,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开始将软件业作为外贸转型的突破口,必然在今后会对软件业有更多的政策扶持。

  因此,微软选择这个时机加速进军中国显然也是早有预谋。对于中国软件业来说,能否抓住此次机会,也将是一次考验。从宏观层面来看,能够和微软直接合作,浪潮无疑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对今后的发展无疑更为有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