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中国人事大变动专题 > 正文

索尼无声中重创iPod 重夺日本MP3市场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2:1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roger

  虽然称作“绝地反击”还为时过早,但索尼公司全新的旗舰系列产品已经成功的将

苹果从日本数码随身听的头把交椅上拉了下来。

  目前,苹果在欧洲和北美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在这两块非常成熟的市场,iPod与
iTunes的经典组合是苹果成功的重要原因。所以,很多人认为苹果在日本的疲软与他们没有在当地推出iTunes在线下载服务有关。苹果硬盘式随身听的份额仍然在日本市场排名第一,但索尼已经连续两个月在闪存随身听市场保住了第一的位置。他们将苹果的Shuffle系列挤到了第二。

  虽然索尼要想将他们在日本市场反击苹果的经验移植到海外并非易事,但这仍然可以看作是索尼在最近高层变动后开始重新找寻他们王者地位的第一步。美国研究机构创新策略(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Tim Bajarin表示:“无疑,索尼具有更具竞争力的潜力。在未来3年中,索尼将对苹果造成更大的威胁。”

  索尼最新产品包括256MB、512BM和1GB的闪存随身听和两款硬盘式随身听,分别在4月和5月对全球进行了发售。索尼的成功主要来自于一系列电池持久的产品。据介绍,新的闪存随身听产品每次充电都能用上50小时。

  产品的外观也是一大亮点。新产品大多选择了流线型的设计,与苹果Shuffle系列的矩形外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索尼的产品大都具备

液晶显示屏,这也是Shuffle没有的。索尼公司负责日本随身听市场的Shinichi Iwata表示:“设计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一个主要因素。目前,数码随身听已经成为了一个随身携带的饰品。所以,靓丽的外观是成功的关键。”

  虽然,索尼的闪存随身听大都比同容量的Shuffle贵,但是很多日本消费者都愿意支付这部分差价。 据BCN提供的数据,今年3月,索尼在日本闪存随身听市场的份额为4%,到4月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6%,到5月和6月,索尼的份额更是飞增到了27%。目前,索尼还没有公布他们的销售目标。但Iwata透露,目前日本随身听市场的需求已经比公司的预想多出了一倍。

  索尼的硬盘式产品的境况就大大不如他们的闪存产品了。这也难怪。目前为止,他们仅仅推出了20GB和30GB的产品,完全没有针对苹果最热销的iPod mini(目前有4GB和6GB两种配置,大约可以容下1,000和1,500首歌)的产品。iPod mini的容量大小适中,正好可以装下用户喜欢的所有CD曲目。而索尼的产品大约可以容下10,000首歌,仅仅适用于小部分用户。

  这次,索尼的所有新产品都兼容了MP3格式。以往,大部分索尼的产品都只支持他们自己的Atrac格式。

  尽管新产品都有出众的外观和特性,但索尼的地位欧洲和北美市场并没有得到改善。苹果公司在这两块市场的地位似乎是不可动摇的。据统计,苹果在北美市场的份额甚至达到60~70%。另外,一些亚洲的低端厂商也不断以价格及其低廉的产品冲击这两块市场。创新、iRiver、Rio这些顶级厂商的实力也是不可小看的。

  索尼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来自于苹果的iTunes。虽然索尼也有在线音乐商店,但是其普及率和易用程度都无法与iTunes相比。Gartner的分析师Jon Erensen表示,苹果在日本市场没有推出iTunes的在线服务是他们目前落后于索尼的一大原因。他认为,如果苹果像许多媒体预料的那样下个月就在日本推出iTunes在线服务,他们不利的现状很快就会逆转。目前,苹果拒绝对这类传言发表评论。而索尼在网络和软件方面于苹果竞争的重担落到了Connect公司(由索尼于去年末成立)的肩上。

  很多媒体认为,在Howard Stringer担任索尼CEO后,索尼重新夺回市场份额的希望变得更大。Stringer上任时曾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拆除索尼各个部门之间的隔阂。之前,索尼长时间疲软的一大原因便是各个部门合作和交流的缺乏。去年,他们的PC部门和随身听部门都各自推出了自己的硬盘式随身听。

  Bajarin表示:“Stringer在娱乐业务上具有丰富的经验,他知道数码随身听业务对于索尼整体发展的重要性。我相信,他一定非常急切的想在这个领域击败苹果。”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