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日记:农业技术产业化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06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7月15日 星期五 晴有阵雨 农业技术产业化难题:创造15亿元效益的桑树品种回报不到10万元

  今天,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在与采访团交流时表示,知识产权制度对激励创新的作用非常大,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反映出的农业技术产业化难,创造15亿元效益的桑树品种回报不到10万元,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9:07,采访团离开上海,前往杭州。在上海的三天,由于在一个城市采访,早上出发的时间不像以前那么早,大家都休息不错,身体得到一定恢复,今天大家在车上有说有笑的。在车上,看到了中国知识产权报刘瑞升的“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日志,内容丰富,还有自己手绘的路线图和各地邮局盖的邮戳,非常生动。

  12:17,车队到达了浙江梅地亚宾馆。下午,浙江省省政府、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等领导与采访团进行了交流。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介绍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他表示,知识产权鉴定、管理、保护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激励创新作用很大,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企业创造的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企业才会花更多钱到知识产权的创造中。1997年以来,浙江省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颁布了《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宁波市专利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省知识产权局与省经贸委下发了《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省工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印制单位监管工作的通知》,省质监局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通知》,省检查院、省公安厅等15家单位联合制订了《关于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几个具体问题的规定》,省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版权局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意见》等。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大大促进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2004年,浙江省商标注册量位居全国第二,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位,版权登记量位居全国第五,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数全国第一。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军认为,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分不开的,而浙江众多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的内在需求,对知识产权工作越来越重视,则是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令我们感动的是,茅临生副省长提醒采访团最近气温高、潮湿,大家要注意休息,做好防暑工作,他特别提醒我们,第5号台风可能会到达浙江,根据台风移动速度,如果台风到达浙江的话,可能在采访团到达温州时台风也会光临温州。

  交流会结束后,采访团兵分两路,一路采访“杭州市中小学发明创意大赛”作品和学生;另一路采访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我参加了后一路的采访。

  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历史悠久,创建于1911年,是浙江省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建国以来,研究院共取得了近800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发明奖一、二等奖各1项,国家和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的120项,育成并通过审(认)定的动植物品种200余个,已有70-80%的科研成果(品种)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研究院副院长孟智启表示,农业技术产业化挑战很大,研究院几代人研制的第二代桑树新品种,大大提高了桑树产量,20多年来创造的经济效益至少在15亿元,但研究院得到的回报却不到10万元。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保护的还仅限于植物品种,并且保护的范围有不少遗漏,桑树品种以前不在保护范围。令人欣喜的是,国家今年已经扩大保护范围,把桑树品种纳入保护范围之内,但也面临一个新问题,以前研制的新品种是否在保护之内。另一方面的问题是,第二代桑树新品种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但研究院却无法从农民那得到回报,只能在最初销售树苗中得到不超过10万元的收入,因为桑树是无性繁殖,第二年农民可以从桑树上抽出几百支进行繁殖,以后不需要再购买。

  据孟智启介绍,研究院目前技术产业化获得效益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企业一次性买断技术;二是研究院和企业联合开发,研究院以技术入股,双方合作;三是研究院自己投资的农科事业公司进行技术产业化。目前,这三种方式在实践中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农业技术产业化的挑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如果农业技术研究都靠国家投资,无法通过产业化得到回报,不能形成良性循环,必将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农业技术的发展。

  明天,采访团将离开杭州,前往宁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