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魏骏:笔记本已实现全程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0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6月27日,我们刊出了联想昭阳E660笔记本的层层剖解专题,此专题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国内笔记本真的已经实现自主研发?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专门采访了联想笔记本研发部总经理魏骏先生。

  文 本报记者 唐川

  联想笔记本是否已经实现了全程自主研发?

  回答是肯定的。据联想笔记本研发部总经理魏骏先生介绍,联想第一款全程自主研发的笔记本电脑是前不久发布的A600。它的研发过程定义了新的开发模式,从A600的CID设计、机构设计,再到模型、散热设计,再到电子电路设计、软件系统设计,联想都一一着手进行,并最终完成了整台笔记本电脑的测试工作。

  “联想笔记本已经具备了从想法到开发的所有能力!” 魏骏如此强调。

  自主研发非一日之功

  众所周知,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实上,以自主研发、自主制造的邦甲笔记本已经覆灭了,而号称第一个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的顶星,也黯然退出自有品牌笔记本市场。

  需要强调的是,联想并非现在才开始进行自主研发笔记本电脑。

  早在2003年5月,联想已经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笔记本电脑主板,并同时研发成功了底层软件。这是一款被命名为联想“长安”项目的笔记本主板,它基于Intel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Pentium-M的CPU、i855PM芯片组、Intel Pro/Wireless架构。据当时联想集团的工程师表示,“长安”笔记本主板和底层软件自主研发的成功,标志着联想昭阳已经具有了笔记本核心部件自主设计的能力。

  如果说“长安”笔记本主板标志着联想开始着手自主研发设计,那以后的关联任意通、I-key安全方案研发技术和TPM安全芯片系统,则进一步丰富了联想笔记本的研发实力。

  2003年11月,联想又推出第一款由国内厂商主导设计开发的笔记本电脑昭阳E600,该产品的整机散热设计、结构设计、产品外观全部由联想主导开发,这是目前国内厂商首次在这些关键技术环节实现自主设计。该产品还包括联想独有的关联任意通和I-key安全方案研发技术。

  以上种种事例暗示我们:联想一直在为自主研发笔记本努力。而联想推出完全自主研发的A600,是联想研发工程师长期技术积累的结果。

  掌控核心技术

  联想现在发布的笔记本新品,并不是每一款都是全程自主研发的产品。例如昭阳E660就是一款合作开发的产品。对于前端核心的设计部分,由联想自身控制;而中端的实施则主要依靠供应商进行,后端测试又由联想自己完成。

  对于合作开发模式,魏骏表示,“并不是每一个产品研发,都要完全由自己来做。”目前,笔记本电脑的研发、制造分工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因为规模效应,有些供应商的整合研发成本相对较低。通过采用合作研发的模式,就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对联想而言,到底采用何种模式,这要综合考虑市场、资源整合利用等因素。

  不管是全程自主研发,还是合作开发,有一点不变的是,核心技术研发都由联想方面掌控。对于合作开发模式,由于核心技术由联想掌控,联想能够直接控制重大成本,这跟其他一些小厂商有所不同。联想笔记本的规模以及核心技术的掌控,使得联想在与供应商谈合作时,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从而能够把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关键让消费者买单

  对消费者而言,是否自主研发,并不是产品选购时的参考因素。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不会为了自主研发笔记本而买单。但这不是说,自主研发就不会影响到消费者。

  有一点需要明确,自主研发笔记本,才能尽可能为客户负责。当自己研发笔记本电脑时,就可以不受OEM代工厂的制约,而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应用功能。例如,联想推出了I盘设计、指纹设计和TPM安全芯片设计等,只要是用户需要的,联想都可以自行设计出来。此外,自主研发笔记本可以为某些特定的行业用户定制。从硬件应用功能和软件应用功能两方面,都可以研发出特定的应用功能,从而满足行业用户的特定需求。

  另一方面,自主研发笔记本还可以间接降低笔记本整体成本,并给消费者带来价格上的优惠。这两者虽然不能直接作用于消费者,但从侧面,它却影响着消费者。

  ● 相关链接 ●

  研发品质受异国专家肯定

  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包括联想昭阳A500在内的联想笔记本,接受了严格的检测——国际奥委会的测试。该测试完全依照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的应用环境,通过一些赛况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室内外项目,对联想产品进行横向和纵向检测。

  由于对于联想产品的陌生,很多当地的工作人员都对联想笔记本能否完成这一系列严格的测试产生了怀疑,哪怕一个简单的网络报名点,他们也担心会出现差错。然而,事实证明了他们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联想顺利地完成了巴塞罗那的全部测试,第一批联想笔记本送交到了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组委会的手中。

  以上都得益于联想所采取的一系列品质控制手段。例如,在最影响笔记本稳定性的散热设计上,联想产品采用有限元模拟的动态设计方法,在布局设计的前期,根据各种部件,如CPU、内存、硬盘的性能、参数,从中提取各项要素,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建立数学模型,得到了最优化的散热结构模型。

  笔记本整体结构的强度设计可以保证联想的产品经受得起各种外界环境的考验,在传统的设计中,这些都是靠工程师的经验来保证的。而在联想的实验室中,仿真设计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在设计前期模拟产品在跌落、碰撞、运输等过程的实际产品受力状况及可能的破坏状况和破坏方式,最大限度地避免设计后期可能出现的工程问题,同时通过这样的分析,对于我们肉眼难以观察的微观现象,它也可以直观地用量化的数据反映出来,如裂纹的萌生、发展直至产品零部件的疲劳破坏等。 (E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