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酝酿影像技术大移植 备战手机摄影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02 第一财经日报

  从相机到手机 柯达影像技术大移植

  柯达欲做影像芯片领域主要供应商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广西北海

  14日,伊士曼柯达公司(Kodak,下称“柯达”)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在广西北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柯达正在为进军手机摄影领域积极备战,未来将给手机摄影带来一系列从硬件到软件、从输入到输出的整体解决方案。

  她表示,目前拍照手机所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并不能令人满意,而柯达完全可以把其在相机的领先技术广泛带到手机摄影领域。

  叶莺透露,柯达未来会进一步增加影像芯片领域的投资,期望成为该领域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蓄谋已久

  事实上,柯达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涉足手机影像领域。2003年初,柯达与诺基亚联手推出手机照片冲印服务。只是当时对拍照手机的未来发展趋势还很难预测,但今天的事实已经对此作出了证明。

  据InfoTrends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拍照手机将以55%的增长率继续发展。到2008年,其销量将达到6.56亿部。这使得“照相”产业链条上参与利润分配的厂商更多。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柯达开始谋求参与这一领域。2004年9月,柯达与IBM宣布联合开发用于大规模民用产品(包括拍照手机)的影像传感器,同时,收购了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部分设计资源与知识产权,以发展拍照手机及数码相机的关键芯片技术——下一代CIS(CMOS影像传感器)技术。

  “其实不只柯达,还有宾得等传统相机巨头都在进入这个领域。”手机摄像头商家深圳市北大青鸟科技公司高级营销经理程霓透露,宾得正在与他们洽谈合作。

  他表示,现在大部分拍照手机采用的是数码变焦,而这些巨头想将光学变焦带进这个领域,抢占高端市场。他认为,柯达和宾得与现有的手机相机模组提供商相比,在高端方面更具优势。因此,他们会先与第三方手机设计公司合作,为手机厂家和核心部件商提供成形的解决方案。

  新利润增长点

  “摄影将成为手机的标配,对影像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分析师沈子信表示,可视电脑将会随着3G的到来而逐渐普及。因此,手机影像还将面临两次升级,从高质量照片到视频,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水清木华的数据显示,到2006年,中国手机相机模组的需求量将达到12000万组,到2009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8000万组。

  “目前数码相机利润已经非常薄,柯达显然想将手机影像作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沈子信表示,柯达在数码相机的核心成像部件感光器上拥有绝对的优势,特别在高端的CCD(影像传感器)方面优势尤其明显。因此柯达应该是瞄准了300万像素以上的手机影像市场。

  从2003年起,柯达开始大规模向数码方向转型,然而转型之路是痛苦的。根据柯达4月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柯达的销售收入下降了3%,净亏损1.42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传统胶卷销售的下滑幅度大大超出了先前的预期,特别是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大幅下降。

  据了解,今年1月,柯达筹资30亿美元豪赌未来数字产品,包括数码相机、喷墨打印机、在线照片冲印和X射线系统等。

  “2005年是柯达转折的一年。”叶莺表示,柯达在芯片、光学、影像等方面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柯达在色彩上的权威,让柯达在手机影像领域的作为也令人期待。

  前沿对话

  叶莺:90%柯达相机中国造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第一季度,柯达亏损了1.42亿美元。请问您准备如何扭转这个局面?

  叶莺:经过近2年的艰苦转型,柯达已经渐入佳境,转折的时刻已经到来。现在柯达的数码产品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传统业务的收入,今年的目标则是提高数码产品的利润。

  《第一财经日报》:您对柯达切入手机影像领域的期望是什么?

  叶莺:柯达不会去做手机,而是提供CMOS的技术和芯片。在今后的发展中,柯达更加重视与其他公司的合作,柯达不一定要站在舞台的前端,也可以转到幕后或者做舞台的支柱。

  我曾经跟TCL董事长李东生沟通过,大家都认为,如果手机相机模组可以做到足够小,而且价格便宜,还可以输出高质量的照片,以及可以与他人分享,这个市场的潜力将会被引爆。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电子产品制造中心,柯达是否也会升级在中国的生产?

  叶莺:中国已经成为柯达的大本营,目前柯达90%的数码相机都在中国制造,而属于商业影像部的扫描仪制造也开始向中国过渡。以后,柯达不仅要在中国制造,还要为中国制造,充分考虑中国人的使用习惯来设计产品。

  相关报道:

  柯达不惜血本转型数码 将终止黑白相纸业务

  数字化革命浪潮席卷而来 柯达换帅折射转型痛苦

  柯达进入彭安东时代 在华传统和数码两手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柯达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