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巨资入股浪潮 暗渡陈仓觊觎政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3:44 财经时报

  微软的介入,不仅抬高了浪潮国际的身价,帮助其实现集团高管的期权激励,更重要的是,它将加大微软今后在政府采购中的砝码。

  □ 本报记者 董长虹

  投资8亿美元就有可能撬动至少80亿美元的金矿,这买卖合算不合算?尽管风险很高,
但对于手头攥着400亿美元现金的微软来说,确实值得放手一试。

  这就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一直在中国苦心经营的大生意。

  7月8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浪潮国际(8141.HK)发布公告说,微软已经和它订立了一项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后者可能投资2500万美元于浪潮国际。而微软在浪潮国际股东大会上持有的投票权上限为28%(作为支付方式,浪潮国际或将发行附带投票权的全新可换股证券),同时微软有权提名相等于其在公司所持投票权比例的董事数目进入董事会。

  盖茨知道,他距离80亿美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不同寻常的入股

  尽管浪潮集团声名显赫,号称中国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商,但被微软以2500万美元代价入股的孙公司浪潮国际却实在是个籍籍无名之辈。浪潮国际只是一家分销诸如CPU、DRAM以及芯片组等的贸易公司,浪潮集团的核心资产全部集中于A股的浪潮信息(000977)和浪潮软件(600756)。

  甚至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浪潮国际的上市,更多是出于推进集团改制的考虑。

  这点从浪潮国际注册于避税天堂开曼群岛,并且在2004年4月浪潮国际上市前,向包括孙丕恕等在内的11名浪潮集团高管发放合计4000万股的股票期权,就能得到更多的验证。

  那么,就是这样一家几乎没有多少实质业务的公司,缘何得到微软的格外垂青?

  在微软以2500万美元入股这间实际市值只有6000万美元的公司前,股价长期在招股价0.36港元下方徘徊。不过一个反常现象是,从今年5月以来,浪潮国际股价大幅上升,直至6月29日停牌前达到创纪录的1.07港元。 

  停牌次日,浪潮就与微软签订了入股协议。

  浪潮国际已发行股数为4.91亿股,如果按投票权上限28%计,微软将获得1.91亿股,相当于每股1.02港元,显然是高位接手。有证券分析人士对《财经时报》笑称,微软充当了浪潮国际的“圣诞老人”。

  以浪潮国际2004年每股盈利6.2港仙计,微软1.02港元的入场价给出了17倍的市盈率,浪潮国际值这个价吗?

  业务没有多少吸引力,又在高位出手,微软“变相送礼”浪潮,背后潜台词颇耐人寻味。

  挂在驴子前面的香蕉

  就在微软入股浪潮后不就,北京时间7月11日,一个对微软来说绝对利好的消息传了出来——中国政府近日表示,将承诺修改政府采购条例,允许美国等非本土软件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同时中国同意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

  据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估计,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开放之后,外国软件在中国政府市场规模每年可高达80亿美元。

  一位长期研究软件问题的分析师对《财经时报》指出,这是微软坚持长期政府公关,加大对中国投资力度的结果。

  2002年6月,微软CEO兼总裁鲍尔默和前国家计委签署了包括在华投资62亿元(7.5亿美元)、帮助中国培训软件人才等在内的合作大单,挽救了当时微软在中国岌岌可危的政府关系和糟糕的公众形象。

  此后,微软逐渐在中国变脸,从赤裸裸的卖产品向帮助中国发展软件产业的企业公民形象示人,意图以怀柔策略重新博得中国政府的支持。

  在微软问题上,中国政府也一直顾虑重重,一方面希望借助微软的技术、财力、资源发展中国软件业,又担心其大规模统一中国市场之后给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带来麻烦。

  因此在对待微软问题上也是打个巴掌,然后再给些糖果。

  至于《政府采购法》中国关于采购本国产品的规定,简直等于把微软挡在了中国政府门外,而政府强大的示范效应势必在将来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

  今年6月30日,鲍尔默访华期间,再次和发改委签署了近1亿美金的合作协议。其中一重要的协议就是以2500万美元入股浪潮,帮助中国政府组建以印度塔塔软件为模式的大型软件外包公司。

  微软努力的结果就是换来政府对政府采购条例修改的承诺。

  但是,微软也很清楚,这也只是第一步。驴子要吃到挂在前边的香蕉,必须不停地向前赶路。微软必须付出更多具有实质意义的代价。

  浪潮的任务

  帮助中国建立具有印度塔塔软件模式(将软件生产工业化、规模化,以外包加工形式获得大量订单),其承载的主体将是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软件企业。

  2003年以来,微软分别同中软集团、创智软件、神州数码和浪潮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从四家公司中选出合资公司主体也在情理之中。

  四家公司以中软为最大,但中软自身发展早有明确方向;创智民企身份加之如今业务不景气难以登堂入室;神州数码情况大体和中软类似,只有浪潮既在软件方面有所企图,但一直难有清晰的突破思路,加之又在香港市场有上市公司,为合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据浪潮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投资款项将用于公司收购、成立发展及销售软件的合资公司,以及用作公司一般运营资金等。甚至不能排除中软等加入这些合作项目之中。

  接下来,微软将按步骤把浪潮和中软等改造成中国的软件“塔塔”,有关部门也会视微软的表现或收紧或放松政府采购的口子。

  【链接】关于《政府采购法》

  2002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其中明确规定优先支持本国产品,该法于2003年1月1日施行。

  今年4月初,财政部和信产部等4部委联合出台了《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与以往草案不同的是,明确把非本国软件写进了草案。在4月出台的征求意见稿里,将软件分成三类:“本国软件”、“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和“非本国软件”。

  虽然颁布有《政府采购法》,但在2004年启动的地市级软件正版化政府采购中,由于具体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没有出台,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没有明确公布的法规可以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