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在中国推平台商业模式 以退为进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平台商业模式”已经被更多的企业认同并效仿。作为这种模式的鼻祖,微软更将这一商业形式注入了中国特色。

  微软对其所谓平台商业模式通俗的解释是:我搭一个很好的舞台,大家都到这里来
表演并一起赚钱。微软每赚1美元,它的合作伙伴就会赚8美元。“利益共享”是这种模式的基础。

  微软中国前些年屡屡碰壁,所以微软在中国的商业策略中加入了“公关”二字,也算是其平台商业模式的改良版本。所谓“公关”,就是要从感情和利益上照顾一下中国政府、客户、合作伙伴。政府要什么,伙伴要什么,客户要什么?大家心知肚明。

  2002年6月,微软全球CEO鲍尔默与国家发改委签下62亿元大单,微软中国迎来了转折点。就在签约几天后,微软中国千人参加的年度大会上,时任大中华区总经理的黄存义感慨万千:“我们终于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一分子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同意将微软吸纳入会,微软实质上拿到了中国市场的“入场券”。

  62亿元中最大的两部分:一是6亿美元的硬件产品生产外包,二是1亿美元的软件外包。这两项放到中国来,对于微软没有大碍,但却极大地满足了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的需求。“利益共享”的后面,还要加上“各取所需”这四个字,这也是微软策略里有中国特色的一部分。

  微软中国系列策略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先后与国内四家著名的软件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此“战略”的含义确实深刻。

  微软与四家中国企业签约的时候,起初都是框架协议,外人自然不明白合作的真谛。随着合作的进展,“利益共享图”也慢慢描绘出来。以创智为例:创智是湖南省和长沙市的标志性企业,参观过创智软件园的人都能理解其对于湖南省高科技产业的重要性。创智具有深入的行业客户基础,特别是在电信行业。与微软合作前,创智还面临一些问题,就是部分业务受挫,前景黯淡。虽然自己也能生存,但有了微软的支持之后,创智就能实现一个大跨跃。微软此举不仅救了创智,更是给湖南省和长沙市政府一个大面子。中国人是最讲人情的,面子也是互相给的。所以,微软的.NET找到了更多的支持者,与创智的产品一同进入行业客户的系统中,也与创智一同进入庞大的电子政务市场。

  微软的口号是“与中国软件产业共成长”,改为“融入中国软件产业的血脉”可能更贴切。“共成长”永远只能是伙伴,而“融入”将是一体。政策是死的,商业是活的。虽然在政府采购中对国外软件的采购加以限制,但这并不影响擅长“变身”的微软。所以在“利益共享、各取所需”的后面,还要加一句:让一步进三步。而这才是微软作为商业公司最终的目的。

  微软赚1美元,是一家公司赚了1美元;而合作伙伴赚8美元,是全球数以万计的合作伙伴一共赚8美元。微软让一点利给合作伙伴无关痛痒,但可以使这些伙伴效“犬马之劳”。

  微软的政府公关手法可能与国内一些企业的做法不太一样,因为微软能够拿出来交换的资本比较多,而国内多数软件企业只能停留在“请客送礼要资金”的层面。无论从实际利益还是长远利益,微软的做法更符合政府的口味,虽然“另有图谋”,但却合法合理,上得台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