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源社区展开激烈讨论 矛头直指微软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5:3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北京时间7月14日)消息:Aztec Software公司首席战略官Shirish Netke日前由一个相对中立的立场转向激进的立场,他说:“关于操作系统的好消息是它面临着选择,关于操作系统的坏消息也是它面临着选择。”

  Jurgen Geck用拇指和食指夹着一个看上去象银子弹的东西。

  他说:“这是一只太空笔。”(太空笔是一种专为航空航天宇航员在太空中时使用的笔,在使用时其墨水会不断向外流出。这种笔可以在倒立甚至是水下的情况下都可以写字。)

  Geck说:“这是高精尖技术产品,成本昂贵,非常好用而且很炫。”

  Geck是SuSE Linux公司的首席技术官,他说:“然而俄罗斯人只使用铅笔。”

  很简单。所有权软件,比如微软公司的软件光彩照人,价格昂贵;开源软件Linux显然是更简单的解决之道。他补充说:“铅笔(指开源软件)永远不会进入闭源环境(指所有权软件市场)。”

  微软公司平台战略总经理Martin Taylor说:“你没办法在水下使用铅笔写字。我保证。”

  谈判优势

  “软件发展战略:所有权VS开源”座谈会在双方意愿下顺利开始。Linux操作系统和Apache服务器都是开源软件,它们已经占领了一些市场份额,慢慢蚕食微软的领地。IBM公司、惠普公司、Oracle公司以及其他的大公司们纷纷支持Linux和其他开源软件,对抗微软公司的所有权软件。

  韩国是一块重要的“试验田”,因为它正在推广某些开源软件来摆脱对微软公司的依赖。韩国软件振兴院(Korea IT Industry Promotion Agency)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yun Jin Ko称他正在大力推行开源软件,其目的不是为了打击微软公司,而是为了保证IT业界的竞争和创新,最终结果将由市场来定夺。

  “这并不是关于敌友关系的讨论。”Ko说:“任何一方都不应指责另一方。这只是不同的发展战略上的问题。”

  几年前,这样的辩论就象是一场“夺食大战”,微软公司称开源软件给自由的市场系统带来了危险的因素。开源软件方回应无力,根本无法改变外界对“开源社区是由一群自大、无用的软件编写人组成”的错误印象。

  但是最近双方重新回到了讨论桌前,开始了一场正经八百的讨论。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开源软件Linux操作系统被指定为此次讨论的主要方面。然而在这个限制之下,双方参与讨论的公司的动机却是各种各样的。

  理解许可证的意义

  Geck声称,开源软件讨论通常都只集中在免费软件上。Geck说,理解开源软件的关键在于理解通用公共许可证GPL的意义。它允许任何人阅看软件源代码,修改源代码,并且可以将修改后的软件提供给任何人。

  Geck说:“通用公共许可证加强了彼此的合作,而人之间的合作正是操作系统核心力量所在。”

  对此,Taylor回应:“在这个巨大的、油水丰厚的市场的问题上,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搞复杂的辩论。我把时间都花在客户身上,而且从来就没有哪一个客户会问我‘你怎么看待通用公共许可证问题?’”

  几分钟后,Geck做出了反击,他回答了一个关于与某个特定的Linux公司签约而不与微软公司签约是否只是一个变换贸易伙伴的问题。他说SuSE和红帽实际上是“从同一个源头发展起来的。”

  他补充说:“从技术上讲,我们非常相似。因此,如果你从红帽转到SuSE或者是反过来从SuSE转到红帽,都不会太困难。而如果要与微软公司的封闭式.NET之间进行转换那就很困难。”(.Net是微软公司将其各种系统捆绑在一起的一个方法。)

  Taylor摇着头说:“Jurgen,那可不好。那一点儿都不好。”

  Linux有很多,但微软只有一个

  Taylor在推崇Linux的同时称SuSE的未来仍不明朗,他说:“首先,我要说Linux将会以某种形式或者方式永远发展下去。假定Jurgen离开了而且Novell没落下去,那么肯定会有其他的公司来接班,将Linux继续发展下去。”

  然后他指出现在的Linux分类太多了,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Linux、那个Linux和其他的Linux都是不同的,但是不管哪个Windows,它们都是同一个Windows。这一点很重要。”用另一句话说就是,Linux有很多变体,但是Windows却是完整的一个。

  Geck摇着头表示不同意,他大声地说:“NT是XP?是长角?对不起,我不这么看。”他的意思是说Windows也不是完整如一的。

  Aztec Software公司首席战略官Shirish Netke日前由一个相对中立的立场转向激进的立场,他说:“关于操作系统的好消息是它面临着选择,关于操作系统的坏消息也是它面临着选择。”

  Netke说出了他认为最有吸引力的说法,他认为开源是企业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已经可以使用某些建立在日用化和开源操作系统上的部分产品来新建个性化应用程序以满足工作的需要。

  个性化软件在十年前的功能非常强大,但是可塑性很差,属于所有权软件。如果某公司购买个性化软件之后,它就会受限于该软件,要想转用别的软件就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从理论上讲,开源软件可以将换用软件的成本降低到接近于零的程度。

  他说:“这并不仅仅是指Linux或者其他哪个操作系统。它指的是构成整个开源系统的成千上万的软件。”

  政府的职能

  全世界的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推广开源软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韩国等国家则在大力研究开发开源软件以造福国家公共事业和个人私有用途。Ko的看法是:“政府的职能是鼓励竞争。在我国的信息产业中,有一项规定是任何一种产品的市场份额都不能超过整体市场的50%。”

  但是他还补充说:“我们并不是想要求政府的部长们使用Linux或者是别的什么操作系统。在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哪一种软件开发模式会成功。那将由市场来决定。”

  但是市场的选择标准似乎非常苛刻。那意味着专门依赖微软的日子似乎快结束了,而且微软公司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