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中国新战略 陈永正资本探路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37 ChinaByte

  天极网综述 (记者 宋保强) 随着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的访华,微软中国以动作频频的投资动作拉开了2005年企业级市场攻坚战的序幕,陈永正的微软中国也慢慢褪去了神秘的面纱。

  微软开放日造势企业市场

  4月19日开始,历时3个月的微软开放日从南京启动。这个号称微软2005年最大的市场活动辗转武汉、上海、沈阳全国10个重量级城市后抵达首都北京。

  6月30日,鲍尔默的激情演讲把微软开放日推向了高潮。整合微软中国全公司的资源,展示微软公司全线产品解决方案的微软开放日还没有结束,鲍尔默就匆匆又开始了出席各种严格保密的高级商务活动。

  不同于以往,微软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不再仅仅局限于业务层面的合作,这一次微软要直接投资于本地企业。

  按照微软的商业习惯,在一个国家的市场微软很少直接投资或者合资。在中国,这种惯例被不断的打破。而设计这一系列计划的人,就是一直保持刻意低调的微软中国掌门人陈永正。

  陈氏微软开始像个黑盒子

  在微软中国的历史上,只有中关村软件园和上海的微创公司是微软示好中国政府的产物。和任何前任一样,陈永正面临着如何在盗版盛行的中国卖正版Windows和Office的难题。

  表面看来,陈永正上任伊始给出的答案和他的历任前任几乎一模一样:"我们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和与中国的软件产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共同进步。为此,我们将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

  写在微软中国网站的官方套话,每任掌门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动作。打击盗版,高群耀失败了;不打盗版,唐骏也走了。微软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但微软中国的路到底怎么走似乎没有人能给鲍尔默一个满意的答卷。

  这时候,出身摩托罗拉的陈永正尝试着给出自己的答案。或许是选择先做后说,或许是因为市场策略,坐在微软副总裁兼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宝座的Tim陈选择了沉默。

  如果说陈永正之前的微软中国掌门人选择边说边做的话,那么他们的发展战略对媒体还算是清晰的,而陈永正的微软中国更像个黑盒子。

  政府合作百试不爽

  不管陈氏新政是什么,鲍尔默的评价肯定了陈永正的微软中国战略。"从来自微软总部高层管理人员的角度来说,我们对他在中国进行的业务充满信心。"访华的鲍尔默毫不吝啬对陈永正的赞誉之词。

  让我们看看陈永正漂亮的成绩单吧。

  上任不久,把微软中国前总裁唐骏风光嫁入盛大公司为标志,陈永正利索的解决了微软大中华区机构整合问题。接着,微软中国不断和各地政府进行深层次合作,和各地政府合作建立的微软技术中心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陈永正的"地方合作策略"昨天可以说达到了极致。昨天,微软中国和湖南省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看似普通的一纸协议,但背后表达的深意是微软中国把和当地企业创智公司的合作上升到和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层面。

  让我们重温一下陈永正的施政演说。"一年以来,微软一直在强调其在中国发展的目标或者方式就是要和中国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合作。"陈永正说,"今年以来,最显著的变化是微软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目前微软已经成立了成都、山东、沈阳、广东技术中心,主要和当地的产业和政府结合,特别是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一些培训,以及和当地软件公司的合作,开发一些新的应用。"

  "地方合作策略"效果相当明显,尤其在政府软件采购中几乎是所向披靡。一位和微软竞标的中国Linux企业老总几乎气急败坏,他对招标方某位政府官员发狠话说:"只要你买我们的产品,我们也可以给你们建一个技术中心。"

  陈永正说:"政府关系是这个公司的政策是否符合政府发展的方向,支持政府发展的力度,在这方面我有经验。所以我来(微软)主要是把过去(在摩托罗拉)一些这方面合作的经验和微软配合起来。"

  资本探路映射陈氏新政

  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但一个跨国公司能够在中国长久的发展下去,必须和本地的企业形成深层的利益合作。

  在陈永正主政微软中国的第一年,微软和中国4家企业达成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2003年11月签约中软总公司以来,陈一年来陆续促成创智、神州数码和浪潮分别在电信解决方案、.NET、企业管理等方面和微软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企业之间的合作,找到互相有利的商业模式是企业能够合作的基石。不像硬件产品,摩托罗拉可以把生产车间都搬到中国。不仅能够解决就业问题,还能给当地政府创造巨大的利税收入。

  微软的主要产品是软件而不是硬件,软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几乎零成本的光盘复制。在软件的价值链条中,微软不可能把主要的研发交给中国,只能是把软件外包的活交给中国本土企业。尽管如此,微软中国和发改委之间的外包合同仍然没有完成,而原因主要在于中国本地企业没有外包能力。

  所以,微软面临着如何把利益分割给中国合作伙伴的难题,这也是以前微软中国备受苛责和争议的根源所在,就是没有找到和本土企业合作的互利商业模式。

  这种尴尬的情况,陈永正已经改变

  5月11,微软宣布与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立MSN中国。采取合资的形式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不到半个月,微软开始大把的烧银子的消息不断。

  浪潮国际将获得超过微软2500万美金的资金支持,山东集成将获得200万美金,大连华信在500美金左右。还有知情人士介绍,中软有望获得来自微软的2000万美金的支持。另有两家未公布名称的软件也在待投之列。甚至有人透露,此次微软投资总额将在7千万到1亿美金之间。

  由于很多烧钱计划没有最后拍板,微软中国对媒体的反映选择了沉默。

  今天,连续三天涨停板的浪潮软件和浪潮信息一起发布公告:"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和浪潮一样,四川长虹、创智科技等等都曾莫名其妙的受股民疯狂热捧。这些企业都只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和微软中国进行过亲密接触。

  微软全球的情况表明,高增长的压力迫使微软疯狂扩张新的领域,毕竟传统的桌面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增长空间有限。在这种背景下,陈永正用资本助力企业级市场显得相当自然。

  当然,我们不能因此就得出结论陈永正是要用资本来和本地企业建立纽带,但是这至少映射出来,他似乎找到了和本地企业共同成长的双赢之道。(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