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子垃圾处理办法专题 > 正文

我国首部电子垃圾治理法规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3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楠) 我国首部《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目前已进入审查阶段,今年年内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今后家电的生产者将承担废旧家电回收的责任,否则最高将被罚款10万元。

  据了解,从8月13日起,我国将有家电、IT等10类机电产品在出口欧盟时每件被额外征收几十欧元至几欧元不等的回收费用,这笔费用主要被用于欧盟回收电子垃圾。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应对欧盟对家电等商品即将实施的回收指令,中国一些家电企业已经开始采取更换环保材料等应对措施,本周六还将推出有偿更换废旧家电等活动。TCL将和苏宁电器联合,为消费者提供每台老旧电器最高500元的购机补贴,消费者可以将自家的老旧电器送至苏宁各门店进行处理。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的有关人士称:下半年,国家第一部关于电子垃圾治理的法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有望出台。

  按照《条例》的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如果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或拒绝消费者交售废旧家电的,以及回收的废旧家电不交处理企业处理的,最高可处以10万元的罚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