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家用电脑走出同质化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在家用电脑市场,联想与TCL均是重量级厂商,从2001年到今天,联想与TCL几乎一直左右着家用电脑市场的走向。伴随着技术和应用的升级,以及用户需求的发展与变化,2005年,家用电脑市场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而这一次,联想与TCL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今年,联想以“64位计算平台+大屏幕液晶+数码及宽带应用”作为暑期促销的主要诉求点,从高端9999元的19寸大屏幕液晶电脑到低端的3999乡镇电脑进行全方位覆盖。新联想成立之后,国际化的运作使得其在采购成本和规模化运作上具备了更多的优势,显然,在经历架构调整、战略裁员、天价奥运赞助等事件后,这家中国内地最大的电脑厂商正决心背水一战,希望通过价格和规模优势来对市场进行洗牌。

  业界人士认为,联想一方面继续在低端进行价格打压,一方面从大而全的产品策略上通过规模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规模战在企业层面上能解决暂时之虞,但这是仅仅少数具备雄厚实力的厂商才能采取的独有策略。就整个电脑行业的发展而言,规模化的发展思路依然未能从本质上摆脱同质化的竞争形态。去年暑促的价格拼争,使得各品牌纷纷落马,遭遇严重的亏损,也彰显了价格拼争的危害性,而今年在联想大幅降低价格的市场背景下,依然会有一批中小电脑厂商被淘汰出局。

  去年暑促凭借“宽屏液晶战”一举成为市场大赢家的TCL,针对今年暑促,则以“宽屏当道,64位横行,绽放个性色彩”为主题,携旗下SHE女性液晶电脑、海盗高性能电脑、新锐翔64位宽屏液晶电脑等个性化电脑全力转攻高端市场,给传统灰头土脸的电脑注入了时尚、美丽和自我的元素。对此,业界人士认为继手机、数码产品后,电脑个性化时代已初显端倪。

  TCL自2003年推出第一款家用电脑产品以来,一直在细分市场领域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女性电脑推出大获市场青睐,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细分市场产品是符合市场及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样是国内二线品牌的同方与方正,在2004年曾跟随联想、戴尔卷入了价格战阵营,而在2005年第一季度却不约而同地与TCL站到了统一阵营,相继开始了对细分市场产品的开发,并分别推出了“鼠米”电脑和“火影”电脑。在今年的暑促大战中,品牌机阵营出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联想和戴尔以价格战和规模化的效应继续在低端进行厮杀;而TCL、方正、同方则通过其细分市场产品欲跳出价格陷阱,转攻高端市场,在个性化领域进行比拼。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许多厂商在外形娱乐功能等方面做了一些改动,但对用户来讲还是缺少足够的吸引力,只有充分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率先打破同质化对电脑的束缚,才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

  今年暑促,国内电脑市场逐步形成两种态势,一种是以联想为首的靠规模来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策略,一种是以TCL为代表的以“差异化创新价值”,通过市场细分战略来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很显然,联想与TCL在家用电脑市场上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战略,两条路线,两个方向,二者在新电脑时代到来之前不可避免地分道而行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