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李映红:数字电视发展别忘记了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13 ChinaByte

  文/李映红

  近期国家对数字电视发展加大了力度,有一系列举动值得关注:

  一、 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申办及开播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件中主要对五项工作提出了相关规定和要求。首先是要按时报审付费频道简介节
目带;其次要确保付费频道按时开播;三要抓紧做好全国性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业务筹建和验收工作;四要严格规范付费频道业务申报行为;最后是建立播出运营情况报告制度。

  二、 关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此前表示,根据我国国情和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广电总局制定并颁布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按照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分成2005年、2008年、2010年、2015年四个阶段,从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到地级市和县分层次逐步推进,最终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

  三、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可能将在全国免费发放机顶盒。

  据新浪网的调查,有6成(65.35%)接受调查的网友表示,如果免费发放机顶盒,自己将会开始使用数字电视,仅有19.56%的网友表示即使免费发放机顶盒,自己还是不会使用数字电视,另有15.09%的网友表示目前还很难说。

  这些举动,对于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数字电视的发展过程中,过多强调了技术、标准等问题,而内容建设,即让观众看什么的问题,好象一直没有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上。

  目前观众们看到的50多个免费频道里,可以说内容已十分丰富——从新闻到专题,从娱乐到体育节目,几乎是应有尽有。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付费电视怎样在内容上取胜则是一个大问题。而目前相应的数字电视节目很难吸引观众,这是不争的事实。

  拿笔者所居住的上海市来讲吧。东方有线(www.scn.com.cn/itv2.jsp )所提供的节目,与免费电视节目没有多大的区别。而这与国际上如澳大利亚、英国等地所提供的付费电视节目进行对比,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数字电视节目实在是太少,质量也有待提高。

  国际上公认的付费电视必备节目有自然历史类、体育类、电影类和新闻等四大节目类别。国家地理或探索(自然历史类)、ESPN(体育类)、HBO、Cinemax和卫视电影(电影类)和CNN(新闻类)等是各个领域的领先者。而其它小项目的节目则根据观众的爱好不同而有所偏重。

  而在国内,体育类的领先节目基本上在免费的CCTV-5。电影类频道差强人意。新闻类节目最受欢迎的可能是凤凰卫视。而自然历史类节目则是国家地理或探索频道的节目起主导作用。

  在国内三星级及以上酒店及不少高档住宅区,观众都可以看到象ESPN、CNN、国家地理或探索、HBO等境外节目,因此要想这些观众来对苍白的数字电视节目单付费,难度可想而知。而这些观众,多为中高收入者,本来应当是数字电视的先行观众!

  可以想象,即使数字电视得到全面切换,如果相应节目内容没有得到根本性提高,数字电视的观众们将会是“被迫”收看,数字电视的广告及付费的市场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开发。

  突破这种困境还得靠内容。

  也许,与相应境外频道的合作不失为一种捷径,直到国内相应的内容建设达到相应程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