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服务器部分主板台湾造 联想成IT技术输出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0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赵晓阳

  【eNet硅谷动力消息】7月13日,联想公司与我国台湾主板制造商精英电脑宣布,双方就服务器领域进行合作,由联想对精英进行技术输出,帮助精英公司进入服务器主板和准系统领域。在业界看来,这是一次罕见的内地IT企业技术输出动作。

  联想服务器部门总经理梁军与精英公司副董事长许明仁共同表示,联想与精英此前台式机领域合作背景,对促成双方互相选择、达成合作起到重要作用。在此之前,精英主板约占联想台式机供货量的60%。

  联想提供支持

  针对“联想如何为精英提供支持”话题,联想服务器部门总经理梁军向记者透露:“联想为精英电脑成立联合板卡开发团队,协助设计建造服务器主板生产专线,并在板卡工程化、品质管控、生产支持等方面提供管理支持。”

  他进一步阐述合作内容,联想与精英共同成立联合板卡开发团队。联想帮助精英电脑重新设计并建造服务器主板生产专线,提供服务器板卡设计,建立服务器主板来料控制标准,加强对服务器主板上游供应商控制能力,完善精英服务器主板上游供应商队伍。

  据了解,联想万全服务器销量曾排名全球第七,并且是国内惟一进入世界十强的服务器厂商。未来时间内,部分联想服务器主板将由精英供货,预计每月供货量将达2000片左右。

  另外,联想还为精英服务器部门售后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持,培训,解答疑难问题。长期有几名工程师长驻精英生产工厂,负责板卡工程化、品质管控,为生产支持方面提供管理支持。联想的目标是为精英电脑培养20名优秀服务器工程师。

  精英涉足高端

  在我国台湾,IT企业起步虽较早,但早期只是作为欧美IT企业海外生产基地,较少能形成自有品牌及标准,被更多欧美批评家垢病为“IT加工厂”。

  现如今,台湾拥有全球前四大主板制造商(华硕、精英、技嘉、微星)。在服务器领域,华硕、微星都拥有较强设计生产能力,业务模式已经由OEM转为ODM,带动利润率都有效提升。近年来,华硕、微星借助零售市场主板高端形象,开拓其他产品线的全球品牌市场。

  正当华硕、微星涉足自有品牌和贴牌服务器业务如火如荼,唯独精英没有服务器主板业务,当然,精英也没有过硬的品牌形象。这与精英公司长期处于低端制造位置分不开,设计能力欠缺导致精英在“台湾制造”泥沼中难以摆脱。

  此次与拥有服务器全方位能力的联想合作,精英得以又快又省地进入服务器ODM领域。精英公司副董事长许明仁预言:“精英通过向联想寻求技术支持,得以快速进入服务器市场领域,借助服务器业务,可以有效提升精英整体企业规模形象。”

  技术输出转化

  联想科技于2003年回归个人电脑主业后,服务器部门也经历了2004年春季那场裁员风波,业务范围有所收缩。事实上,联想多年技术积累暂时无法通过自身业务转化为利润,寻求其他方式成为联想。

  2005年初,联想收购完IBM PC事业部关键时刻,有消息称“联想将服务器部门卖给浪潮”。对此,有少数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很可能就是指浪潮有意向接收联想服务器的研发部门。

  而来自记者与多位联想服务器部门内部人士了解的结果,从今年年初起,联想确实与数家厂商进行过协商,最终选择了精英。

  联想服务器部门总经理梁军坦言:“通过向精英进行技术输出收费,实现技术向市场转化,扩大收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但他并没有透露此次交易金额。

  在多数人看来,“联想前几年投入方向过多”、“多元化策略造成投入浪费”是个问题。从2003年联想专注PC主业起,FM365剥离给阳光传媒、IT服务部门剥离给亚信。现在,联想一些较小投资也开始以各种形式回收。此次联想向精英输出服务器技术,可以看做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当初提出“贸工技”路线效果的实践。业内曾戏语“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至此,联想成为内陆IT技术输出企业之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