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紧跟英特尔步伐 未来之路尚不太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北京时间7月14日)消息:若非苹果公司确信Intel处理器是未来的主流,它绝不会选择转用Intel处理器。

  然而苹果公司并没有履行它做出的使用Intel 处理器的承诺。不管是因为Intel处理
器的性能如Steve Jobs所说的那样更胜一筹,还是因为网络上对Intel处理器的普遍推崇,反正不管它是出于何种原因,如果苹果公司讲信用的话,那么它只能转向使用Intel处理器。

  虽然关起门来讲,这只是苹果公司和Intel公司之间的事,但是Intel公司最近在其开发者论坛上公开的未来发展计划显然离与苹果公司的现实相结合的目标相差甚远。

  更多、更小

  从大的方面概括地讲,Intel公司的处理器发展规划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更多、更小”。其中,“更多”指的是多核心,就象PowerPC系列机型中在单片硅板上使用一个双核处理器G5那样。Intel公司估计明年大约有70%的台式机和使用奔腾家族CPU的手提电脑将成为多核心产品而推出市场。

  “更小”的意思是Intel公司生产的芯片将由目前的90毫微米级逐步发展到更小的65毫微米级。迹线间距越小集成度越高,这就意味着在每片硅板上可以安装更多的芯片,这就可能实现在提高芯片速度的同时降低芯片的价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前面的路

  今后的发展规划在细节上来讲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Intel公司生产的处理器型号比政府规划的还要多。Intel公司内部习惯以城市和城镇的名称称呼核心芯片各修订版本,其复杂的程度甚至连Intel公司的员工都可能会混淆,然后再确定它们的型号以后推出市场,其最后的型号明确标明了芯片的结构、速度和缓存大小、适用主板插槽样式等等信息,但是型号中没有说明处理器是否是双核的,是否支持EM-64T64位扩展指令以及是否具备超线程特性等信息。

  虽然Intel 公司提供了这么多各种各样的处理器,但是现在的64位Intel台式机芯片产品只包括双核Pentium Processor Extreme Edition 840、双核Pentium D 840,830和820等、带2MB一级缓存的6xx型号系列单核Pentium 4芯片、带1MB一级缓存的5xx型号系列单核Pentium 4芯片和3xx型号系列Celeron D芯片。所有的这些芯片都是90毫微米级的,运行速度在2.5GHz到3.8GHz之间。然而,Intel公司计划于2006年年初推出的双核Pentium系列芯片和一款代号名为“Cedar Mill”的单核Pentium 4处理器都将是65毫微米级的产品。

  Intel公司的旗舰移动产品Pentium M处理器将在2006年的适当时候退居二线,由一款代号名为“Yonah”的65毫微米级双核芯片取代其主打高端芯片地位。由于Pentium M和Yonah都是32位芯片,因此可能在你看见一款64位MacTel笔记本电脑推出之前,你至少会看到一款重复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

  Intel公司是其芯片组的主要设计者和供应商。(芯片组是一组管理CPU通信、内存和其他外围设备的芯片。)Intel公司最新推出的Pentium芯片组包括915、925、945和955,它们支持PCI Express和DDR2,而且其前端总线的传输率在500MHz到1,066MHz之间,主内存高达4GB。有一些专门定制化的产品也可以支持旧版DDR,但是Intel公司的转换步伐远比业界的平均速度要快,而且绝不会走回头路。当然,也有人认为Intel公司的转换也太早了。在已经初显端倪的Intel产品中,肯定会使用9xx系列芯片组。然而,将还会有一款代号名为“Calistoga”的新移动芯片组配合新的“Yonah”处理器推向市场。

  预测:

  Intel公司透露的关于其CPU处理器和芯片组的信息只到2006年。然而它最近才开始介绍EM-64T、多核心、PCI Express以及DDR2等特性,因此,除非其竞争对手AMD公司有新的行动,新产品的正式推出至少要等一到两年的时间。

  AMD公司已经发出了对Intel公司的投诉,控告其非法垄断行为令AMD公司无法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以及根本没办法向戴尔等大公司出售任何产品。两家公司谁是谁非?谁又将胜诉?在技术层面上来讲,这对苹果公司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AMD公司生产的CPU处理器完全兼容x86/Intel处理器。然而,一个更具竞争力的供应商也许可以降低不少Mactel的生产成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