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新CEO七月底公布全球裁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40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4日特稿 (原野 编译)美国IDG新闻7月12日发表文章称,惠普新任总裁兼CEO马克·赫德自上任以来,针对惠普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他已频频采取动作,然而在分析人士的眼里,这些举动不过是热身运动,赫德的重新布局还没有真正开始呢。

  上任三个月以来,赫德已初步建立了精干的组织结构。周一,惠普宣布任命一位新的首席技术官担负起IT部门的重任,IT部门今后将同公司的整个供应链分离开来,作为一个
独立的部门存在。六月份,他解开了捆绑在一起的PC和打印机部门,说起来这还是他的前任卡莉·费奥利娜今年一月份的一项创举。同样,他还将负责全球销售的职位与首席市场营销分离开来,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效率。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深层次的变革还没有真正到来,财经及业界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周内惠普将出台成数千人的裁员计划,在进一步解决2002年因收购康柏电脑公司(Compaq Computer Corp)所带来的消化不良后遗症的同时,惠普在寻找一种更适合自身未来发展战略的公司结构和运营模式。据Sanford C. Bernstein & Co. LLC和美林证券公司的分析师根据赫德数次会议透露的信息预测,惠普的裁员规模在7500-1.5万人之间,大约占全球员工人数的5-10%。惠普一位发言人不愿就分析师的报告发表任何评论,并且闭口不谈公司未来裁员的可能性。

  Pund-IT 研究机构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未来几年惠普不得不做出一些极其艰难又迫不得已的决定”。King 说,事实上目前的惠普正处在十字路口,公司的员工规模居于两大竞争对手-IBM和戴尔之间,惠普在全球拥有15万员工,而戴尔和IBM分别为32万和5.76万。随着惠普由主要依靠技术开发向过分依赖PC及低端服务器等低利率业务的转移,员工们发现,自己所从事的职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例如,惠普过去曾拥有服务器处理器研发能力,现在却过多地依赖英特尔及AMD等公司的产品。

  King表示,“惠普的发展道路完全背离了当初联合创始人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的设想。惠普目前多数业务的利润率非常之低已至于没有压缩的空间,如果惠普刻意要走这种成本杀手的低价格战略,那么要保持赢利必须就得在劳动力队伍上做文章。”

  在经历了数个毫无悬念的财季之后,预计赫德就要着手他的重大变革计划了。惠普PC和服务器业务的利润远远低于管理层和股民们的心理预期。甚至连惠普王冠上的明珠-打印机部门也难逃赫德的成本砍刀。

  据公司介绍,今年早些时候已有部分员工接到了惠普管理层结束雇佣合同的建议书,大约有2000人接受了建议,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打印机和照相部门。惠普打印部门主管Vyomesh Josh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断的裁员表明在公司追求彩色激光打印机等高利润市场和放弃陈旧产品的过程中惠普打印业务也经历着变化。

  赫德在NCR工作期间在压缩成本方面有着过人的表现,或许这也是惠普董事会当初选择赫德的因素之一。在人们的映像中,费奥利娜属于喜欢幻想而并不亲自动手的一种类型,而赫德则奉行地地道道的实用主义哲学并具备敢于触碰底线的勇气,据此分析师们相信,新一轮裁员已在酝酿之中。

  一些用户和员工表示担心,资金匮乏的惠普可能无力投资新产品的研发,因此很可能被戴尔和IBM远远抛在后面。但研究机构Illuminata资深分析师戈登·哈弗表示,一些拼命挣扎的公司为了站稳脚跟不得不走削减成本的路子。他说,“组织机构既是艺术,也是科学,不管你奉行什么样的哲学,惠普的革新总归还是需要资金做保障。”

  The Envisioneering 集团首席分析师Richard Doherty表示,惠普内部没有得到提升的一些执行总裁们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来学习公司业务,并适应新的变革。Doherty说,“种种迹象显示赫德对自己的团队还是相当的满意。”赫德最近任命了两名极其重要的官员,一位是负责PC部门的托德·布拉德利,另一位是首席技术官兰迪·莫特,这些人并非来自赫德此前供职的NCR公司。同样,自从费奥利娜离职后,惠普先前的资深副总中只有负责市场营销的艾里森·约翰逊离开了惠普。

  惠普将于八月和九月份召开重要的客户大会,预计那时的惠普又会出现很大的不同。公司第二财季将于七月底截止,根据传统,惠普通常在财季结束前宣布裁员计划,谜底很快将要揭晓,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