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龙认为“倒董事件”属个人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3日电 (记者 黄玫) 科龙最近成了舆论关注的“旋涡”,先是工厂部分停工,随后三名独立董事集体辞职,最近上海律师严义明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董事。记者13日从科龙方面了解到,科龙对这些事情不作回应,认为严义明的行为属于“个人炒作”。

  科龙危机露出水面是在4月29日,科龙电器正式公布了2004年年报。其中高达6000多
万元的亏损额引人注目,这与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亿多元的情况相差甚远,当时便引发了各种猜测。5月,科龙电器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7月8日,科龙电器(000921)公告,公司2005年6月24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陈庇昌、李公民、徐小鲁的辞呈,三名独董认为他们的工作受到限制而未能满意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所以遗憾地被迫辞职。

  7月12日,上海律师严义明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新浪网等媒体发表声明,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包括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征集提议权及投票权,召开科龙电器临时股东大会,罢免该公司包括董事长顾雏军在内的三名非独立董事,及三位独立董事,并提议包括严义明和香港律师林炳昌在内的三位人士出任该公司独立董事。

  严义明通过《上海证券报》等媒体表示,近日将赴香港征集科龙电器H股股东的投票权。他说,科龙电器A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19.61%,H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6.33%。因此,香港市场成为必争之地,这也将是大陆投资者首次赴港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投票权。

  科龙电器负责向媒体公布情况的刘经理13日表示,他并没有听说严义明将赴港的事情,目前他的行为属于个人炒作,公司不予评价。如果他的行为将来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那就再说。

  目前,股市的基本原则之一“信息公开透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一连串的风波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科龙电器的关注,然而科龙方面的信息渠道依然是“迷雾重重”。面对媒体,科龙方面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切正常”或是“不予评论”。然而,不断下滑的股价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投资者的声音。

  据了解,严义明律师在内地被称为“维权第一人”,多年来为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利奔走。他表示,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动抛砖引玉,以致能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独立董事“独立运动”中来,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贡献。(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