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新任CEO访华专题 > 正文

欧宁德携重金进中国 数字家庭战略成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55 数字商业时代

  带着整个渠道事业部外加2亿美元进入,英特尔中国找到新起点,这里不仅是销售市场也是创新者的天地,履新的欧德宁正好可以施展他擅长的营销谋略

  采访·撰文=于焱

  欧德宁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中国了,但这一次与此前不同的是,他的身份由英
特尔的COO变成了CEO,他对中国的“厚爱”或许将在今后的日子里扭转英特尔的全球战略布局。

  2亿美元“进门费”

  2亿美元是欧德宁此次中国之行带来的最丰厚的礼物。

  6月13日,英特尔公司宣布设立2亿美元的“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以支持中国的科技公司开发创新硬件、软件以及服务。“创新”一词在此出现,显然在暗示,英特尔对于中国在其战略布局里的定位起了一些变化。

  6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英特尔投资CEO峰会成为这一变化的最佳解释。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英特尔投资部总裁苏爱文在媒体见面会上一再强调,“这次峰会是第一次在美国之外的国家召开,这象征中国对英特尔公司来说在经济上、技术上均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创新的步伐正在加快,各国公司不应仅将中国视为产品销售市场,中国的创新者同时也是潜在的供应商。”

  自1998年英特尔首次在中国进行战略投资以来,目前已为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9座城市里近50家公司注入了资金。其中已有11家公司公开上市或被收购,其中包括众所周知的亚信、搜狐、UT斯达康、德信无线等。目前英特尔投资在香港、上海和北京分别驻有投资经理。

  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和2亿美元风险基金同时而来的,还有英特尔的第五大全球事业总部——渠道产品事业部。

  英特尔公司共有移动电子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渠道产品事业部五个部门,“其他4个事业部的总部都设在美国,将一个事业部整体移到美国之外的国家,这在英特尔的历史还是第一次。”欧德宁表示,这一举动是英特尔公司出于中国市场重要战略地位的考虑,“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也是最大的新兴市场,这就是英特尔将渠道产品事业部移到中国来的理由。”

  自去年英特尔全球组织架构重新调整后,英特尔渠道产品事业部由原来的主管研发和销售英特尔产品的部门整合而成,职能是为英特尔在全球市场的拓展,特别是开拓世界范围内不同市场的特殊需求。

  英特尔(中国)公关部经理刘婕透露,渠道产品事业部总部迁往中国后,将对全球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查,从技术上实现这些需求,然后在产品上体现,“研发工作将在中国进行,这对中国本土的研发实力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作为新兴市场,中国市场的需求具有代表性。”

  欧德宁是英特尔历史上第一位非技术人员出身的CEO,这位以市场营销见长的新总裁一上任,业界就有评论说,英特尔的策略将发生重大转折,从不断开发速度越来越快的芯片转为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公司。欧德宁本人则认为这种评述不够准确,他表示,英特尔的使命仍然是芯片提供商,英特尔会将越来越多的功能附加于一个平台上,让平台更有用。

  现在我们看到,英特尔已经开始在建设这个平台了。

  “中国平台”战略

  自开始投资以来,英特尔投资已经为约3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IT公司斥资40多亿美元,为英特尔带来的净投资回报足以建立另一家芯片制造厂。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我们认识到一个公司投入的经费和人员再多,也不可能将研发拓展到每一个领域,于是我们开始通过投资的形式来实现对其他技术的拓展。英特尔投资部在中国建立的基金将会在这样的公司进行投资,接受投资的公司的发展将会互补英特尔的技术,还进一步在中国建立英特尔的架构。”苏爱文的话证实了英特尔投资部存在的意义——用企业的资金、在企业之外营造生态系统,从而使企业自有的产品技术获得更好的市场。

  这也正是英特尔花大力气想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得到的东西。

  英特尔投资部亚太区投资总监张仲表示,英特尔在中国市场将有两大投资方向:一是无线宽带技术,包括语音应用等业务;二是消费电子领域,例如数字家庭类产品。毫无疑问,移动与带宽的需求正是困扰着中国电信运营商、增值商和终端设备提供商的主要问题。英特尔的方向性投资,无疑有益于中国本土企业获得更多的机会,而英特尔从中获得的将是成熟的市场。

  事实上,无线宽带、消费电子终端也正是数字家庭产业链的重要部分。

  6月14日,英特尔(中国)和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数字媒体优化方面进行合作,以便能够在电视、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电话三种终端上实现数字内容的宽带传输和消费。

  “在数字家庭产业内,英特尔希望各个产业协作,各个产业内的各个公司协作,形成一个生态环境,共同努力推动数字家庭的发展。英特尔希望与更多的中国厂商合作推广数字家庭战略。”欧德宁对中国市场期望甚高。

  数字家庭是英特尔近年追求方向之一,为了催熟这一市场,英特尔已经开始动用投资的力量。或许英特尔要催熟的不仅仅是“中文数字娱乐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