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流氓软件2005大追杀专题 > 正文

AOL微软等成立反间谍联盟 制定业内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11日(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本周二,新成立的反间谍联盟将公布旨在加速与间谍软件做斗争的一系列举措。

  该联盟主要由软件制造商组成。目前,加入反间谍软件联盟的成员有:AOL、CA、赛
门铁克、微软、Aluria、PC Tools、 Tenebril, Trend Micro、Webroot Software、EarthLink、Lavasoft、McAfee等公司,该联盟同时还得到了加拿大互联网政策与公共利益俱乐部、消费者协会以及其它组织的支持。

  民主与技术中心,主要领导该联盟的工作,该组织的主管AriSchwartz称,反间谍联盟将推出间谍软件的定义,不同的客户和业内许多的组织共同参与制定了最后的标准。“任何一个统一的定义都需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的界定。我们在间谍软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已得到了解决。”

  上个月,反间谍联盟正式成立。多年以来,间谍软件和广告软件都是电脑用户最为头痛的事。软件厂商也在产品被删除等问题出现后采取了防护措施,联盟的目标是清除网络中的非法软件,确保用户电脑的干净。同时,联盟对间谍软件的定义也包括了为黑客提供后门或是在用户屏幕上弹出广告的恶意软件等。 

  批评者认为,间谍软件厂商是反间谍联盟所作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哈佛法学院学生和广告软件间谍软件研究员Ben Edelman称,反间谍联盟的工作会给间谍软件厂商提供机会,防止他们的软件被清除。“急需建立业内统一标准的是那些生产间谍软件或是广告软件的厂商,他们希望确立单一的标准,这样就可以逃脱清除。”

  Ben Edelman称,互联网用户知道他们不喜欢什么,而反间谍软件厂商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产品。“联盟的成立实际上促使反间谍软件厂商不断强化竞争意识,推出最好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和选择。”

  间谍软件和广告软件都会减缓电脑的运行速度,他们通常会悄悄地安装在电脑中,收集用户的有用信息,为广告商或是其它对此有兴趣的人提供线索。可以说,开发清除间谍软件的市场方兴未艾。制定间谍软件标准和规定有助于反间谍软件厂商确立稳定的黑名单,今年年初,CA国际公司就从间谍软件的名单中取消了Gator的广告软件,因为后者提出了投诉。

  在另外一起案例中,微软也面临着是否要提高广告软件Claria的威胁等级的两难境地。微软的反间谍软件AntiSpyware此前建议用户要隔离Claria的产品,而现在,微软仍对Claria的软件进行监控,但不再建议列为清除对象。

  在今年8月12日前,业内可以对反间谍联盟的提出的计划进行讨论,发表意见。此后,联盟将形成最终的标准。在反间谍联盟成立前一个月,具有同样使命的组织--反间谍技术协会(Coast)却半途解散。起因主要是Coast监测到一家公司生产广告软件,从而导致了反间谍协会几个成员的离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间谍软件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