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锐减 07年后可望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45 ChinaByte

  据港台媒体报道,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最新调查报告指出,过去数个月以来,全球半导体厂对半导体制造设备支出大幅衰减,投资意愿明显冷却,估计可能要到2007年以后方可望回稳。

  Gartner预估2005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将达331亿美元,比前1年衰退11.9%,而下半年销售额衰退的情况将比上半年更为严重,其中又以后段制程用半导体设备衰退最
厉害,估计封装、测试设备产值分别衰退16.5%与21.1%。

  分析师Klaus Rinnen指出,尽管2005年第一季(Q1)可说已划下上一次半导体高峰期的里程碑,然而过去几个月以来,设备订单逐渐减少,已为2005年下半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谱上慢板节奏,与2004年设备市场动辄45~68%的高度增长相比,目前半导体产能已超过需求面。

  Rinnen表示,半导体设备厂商出货量显着减少,就整体而言,半导体制造商维持谨慎投资态度,小心翼翼地将资金花在可以囊括利基市场的部门;在厂商审慎投资考虑下,预计设备订单将往后延,直到强劲需求趋势浮现。

  就前、后段制程相比,2005年全球半导体前段晶圆厂设备支出,比后段封测设备支出来得强劲。尽管2004年年底到2005年Q1,晶圆厂产能利用率急遽下滑,但晶圆厂设备出货水准,仍维持相对强势。不过,这波新产能开出后,可能侵蚀2006年添购设备的预算,分析师认为,要到2007年才会见到半导体设备产值向上攀升的力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