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10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曙光冲刺百万亿次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00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2日消息(记者 宋保强)7月12日,北京中华世纪坛。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亲自见证了国产服务器厂商启动下一代百万亿超级计算机研发计划的雄心。

  在成立十周年庆典上,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宣布了这项超级计算机研发计划。

  中国高性能计算落后备受屈辱的历史彻底宣告结束。中科院院士李国杰在曙光4000A开通仪式上表示:“今天如果哪个国家卖台超级计算机给中国还强加要派人到机房监控的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对他们说不!”

  最近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慰问李国杰时提到:“过去气象局使用国外的计算机,机房里由洋人(后来改为美籍华人)监控。”李国杰说:“我告诉总理,造曙光机就是要给中国人争光,今后这种丢人的事情不应该再出现了。”

  由于涉及国家竞争力,曙光公司研制高性能计算机而备受美国有关部门严重关注。原政府总理李鹏曾经评价说:“不亚于卫星上天。”

  到去年11月份时,中国内地已拥有17台超级计算机,目前则上升到19台,加上台湾与香港,中国超级计算机总量达22台。与此同时,日本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则由去年11月的30台降至目前的23台。

  目前中国最先进的高性能计算机是曙光公司研制的10万亿次曙光4000A,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应用了此款机器。

  超级计算机已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流体力学、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及空间探索等领域,同时还应用于商业情报搜集及产品制造。(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