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微软总裁兼CEO鲍尔默:我依然会激情洋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28 互联网周刊

  作者: 《互联网周刊》主笔 陈琼  

  49岁的鲍尔默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中年人了,而且他执掌之下的微软,也在近几年间明显开始内敛锋芒,并努力学习着成熟。但这些似乎一点儿也没有改变鲍尔默招牌式的激情性格

  一个身高6英尺、秃顶大半、有着硕大脑袋和锐利眼神以及宏亮大嗓门的人,在台上像摇滚歌星似的蹦蹦跳跳,并不时做出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对,这就是现任微软总裁兼CEO的鲍尔默(Steve Ballmer)。早就被封为“微软啦啦队队长”的鲍尔默今年已经49岁了,但看过他现场“表演”的人,还是很难相信,这位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的中年人,居然还会有如此四溢的激情。

  鲍尔默就是这样的人。他似乎天生就是销售明星和演说家,一站上演讲台就会有着难以抑制的澎湃活力,来回走动、大声喊叫都不足以宣泄他的热情。你也许会反感鲍尔默的表达方式,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身临其境,你的情绪很难不被他异乎寻常的煽动性所感染。而这些就是鲍尔默的全部吗?当然不。

  作为盖茨最好的朋友,鲍尔默在1980年进入微软公司,从1998年开始担任总裁,并自2000年1月起兼任CEO一职。客观的说,鲍尔默执掌微软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的时期,也正是微软有史以来最为强盛的阶段,由盖茨确立的Windows帝国在极具商业嗅觉的鲍尔默手中,又被带到了一个更加多元化、更加均衡、更加老练,同时也更加充满活力的状态。在互联网、数字娱乐、通信、企业级应用等多个领域,微软正一步步把源于PC的优势四处延伸。

  选择这样的扩张型发展路线,鲍尔默在微软制订战略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最终的决定权要由我来做,这是五年前我接受微软CEO这个职务时,我和比尔之间达成的一致意见:如果我们出现分歧,最终由我来拍板决定。”鲍尔默在7月1日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这样说,“我想这是他想达到的结果,实际上也是我们公司运行的方式。”

  但这样的选择必然也让微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竞争局面。反垄断诉讼几乎从未间断;打击盗版和维护各国政府关系永远是个难以解决的矛盾;开源社区内,微软早就是大家目标一致的“头号敌人”;在各个微软产品和技术所涉及的领域内,不同的势力拿起了不同的武器坚决狙击。大家的共识是:微软太强大了,我们打不起持久战。

  “在竞争中取得胜利,资金和金钱不是重要的因素,关键是你要有创新。”鲍尔默这样说道。《福布斯》早在1997年1月就曾刊文指出,尽管微软每年都有着庞大数额的研发资金投入,但微软称不上是一家伟大的技术原创型公司,微软目前的几大支柱产品,其原型技术均非来自微软。但微软确实是一家伟大的技术实现型公司,这同样是创新的重要方面。而且,除此之外,“如果说微软在所进入的领域内不是领先地位,但我们会不断创新,我们有这样的毅力,而且比对手有更坚持不懈的耐久力。”鲍尔默说,这些正是微软“最终可以打败对手”的关键因素。

  不以金钱攻势制胜

  《互联网周刊》:微软在最近十年中所选择的发展路线,必然会使自己面对许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在这一过程中,微软是如何将自己的核心优势向其他领域拓展的?

  鲍尔默:我们在过去的十年当中看到了PC的主流化、手机的主流化,也看到了互联网向未来的发展。未来的十年我想是更加激动人心的十年。现在我们就看到了有很多机会摆在我们的面前。从营收和利润增长幅度的角度看,微软目前更多的增长是来自于新业务的拓展,但是我们在Windows和Office方面仍然还是有着很大的发展。

  在针对不同领域所采取的不同策略中,有两点是具有共性的。一是在创新方面有核心的理念,这些概念和思想使我们和竞争对手相比确实能独树一帜;二是确立了核心价值,通过整合信息世界及沟通世界,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跨不同环境的整合体验,从娱乐体验到移动,到PC。微软可以把用户的这些体验加以统一化,并集成在一起,使用户具有跨环境方面的综合体验。

  《互联网周刊》:那么在遇到新领域内的既有领先者时,微软又是如何制订追赶、坚持并超越的策略?

  鲍尔默:首先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在很多领域内,微软都并非是后来者,比如MSN,我们并不是跟在别人后面走,不是一个步别人后尘的公司。还有电子邮件、即时通信方面,微软现在的用户数量也是世界第一的,而且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历史比任何公司都长。

  现在,我们的新业务和传统业务的情况不太一样,我们坚信创新的力量。但是如果说微软在所进入的领域内不是领先地位,我们会不断创新,我们有这样的毅力,而且比对手有更坚持不懈的耐久力,凭借这些最终可以打败对手。在竞争中取得胜利,资金和金钱不是重要的因素,最关键的因素是要有创新。

  从竞争到竞合

  《互联网周刊》:按照微软这样的扩张型发展路线,你觉得会不会对微软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带来不利的影响?

  鲍尔默:微软的全球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达到了75万个,但是其中和我们的发展计划有冲突的,我想只有10个、20个,最多有30个,大多数合作伙伴是不会受到影响的。所以说,在考虑扩展业务时,不能说因为怕影响合作伙伴就不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在进入新的领域时,可能会和现有的合作伙伴产生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在我们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

  《互联网周刊》:你刚刚提到和一些合作伙伴也会有竞争,这样的情况如何处理?另外,除了技术创新之外,你如何看待微软在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

  鲍尔默:比如和索尼的关系。索尼算是我们在PC方面的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另外在数字多媒体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在竞争的关系之上还是在不断进行合作的。我现在用这样一个词-竞合(Coopetition)来概括这样的关系,就是把竞争和合作放在一起了。

  另外,谈到商业模式方面创新的重要程度,有时候和技术方面创新的地位是一样的,比如Google,实际上搜索引擎方面的工作并不是Google第一家做的,但是Google非常成功地找到了一个在搜索方面与别人不同的商业模式,而且抢先一步将其实现。所以我们有时候会讲技术上的创新,有时候也会讲商业方面的创新,但作为微软来说,我们在这两方面都要进行创新。

  《互联网周刊》:在一个月前奥兰多举行的Tech·Ed 2005大会上,好像并没有看到你激情四溢的演讲,今年又恰好是微软公司成立30周年,你明年也要50岁了,你的激情会不会因此有所收敛?

  鲍尔默:很抱歉没有让你看到我激情的一面。Tech·Ed上的听众构成比较复杂,有技术开发者、合作伙伴、客户以及一些IT专业人士,所以并不像是以前我们专门的开发人员大会,所以在Tech·ED很难做出很有激情的事情,我得温和一些。实际上,我每年所做的最重要的一次演讲,是财年结束(6月30日)两周后召开的微软全球销售大会上的演讲。在这个演讲中,你将看到一个依然充满激情的鲍尔默。我保证不会让你失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